对越自卫反击战大事记
2009年02月16日 15:4521CN 】 【打印

1975年,周恩来总理在重病中还曾对越南领导人说:“在战争期间,你们最困难的时候,有很多东西,我们是从部队中抽调给你们的,为了支援你们,我们尽了很大努力。现在在援外方面,援越总金额仍占第一位。你们应该让我们缓一口气,养一养。”

越南领导人当时也多次对此表示谅解。

1976年11月15日,越南总理范文同致信中国,提交了一份对越援助的巨额清单,我国无力,也没有满足越方的要求。对此,1977年2月24日,李先念代表中共中央和中国政府在与越南外交部副部长阮筝的会谈中作了合理的解释,说明由于“四人帮”反党集团的干扰和1976年严重的自然灾害,给我国的国民经济造成许多困难;同时指出:过去我们已答应向越南提供的援助,至今还有20多亿人民币的金额尚未使用,有100多个成套项目尚待建设,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我们还要作出很大的努力,才能完成这些任务,所以实在无力向越南提供新的援助。李先念请阮筝向范文同总理报告中国的情况。1977年3月17日,阮筝向中国转达了范文同的回答,对此表示了理解。然而,1978年前后,越方却借机对我国进行诬蔑和攻击,传言“中国支持柬埔寨反对越南,中国和越南之间将爆发战争”,“中国号召进攻越南”。以此作为恫吓和欺骗华侨回国的一种手段;同时也作为对中国实施武装挑衅的无理借口。

血染情义邦交

1975年,美军败退越南后,越南缴获了价值超过200亿美元的军事设备;加上长期以来中国给予的巨大而无私的军援;再加上苏联出于全球霸权主义的战略考虑而给予越南的鼎力支持……刚刚走出战争之穴的越南又做起了“世界第三军事强国”的春秋大梦!历经战乱,国内经济凋零不堪,越南领导集团未思量休养生息以发展经济,却想出军事扩张,以掠夺邻国财力缓和经济困难的下下之策。1978年,越南遭受百年不遇的大水灾,粮食欠收430万吨。于是乎,越南再次绑上战车,穷兵黩武几达登峰造极的地步。

1977年12月至1978年初,越军采取“速战速决”的战略,妄图一举吞并柬埔寨,却招致国际舆论的强烈谴责和柬埔寨军民的坚决抵抗。从1978年2月起,越南转换战术,采用逐步推进的办法继续对柬实施侵略。

1978年7月8日,越人民军总政治局颁发《关于新的形势和任务的教育提纲》,以不言自明的“×国”为“敌国”,强调作战方针要采取早已确定的进攻战略,出其不意、主动地“在边界以外”袭击敌人,要准备打持久战,要争取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的最大同情、支持和帮助。当前要加强侵柬,越军首先必须集中力量来完成紧急的军事任务,争取保卫西南边界战争的胜利。越早越好。

言外之意,下一步再集中力量对付中国。与此同时,越南当局一面扩大对柬“战果”,扬言“24小时就能占领金边”(越外长阮维贞语),一面加剧中越边境的冲突,狂言“一个兵能对付30个中国兵”。

从1978年下半年开始,越南当局在苏联的支持下,自认为有恃无恐,把中国方面的克制和和平愿望视为软弱可欺,越来越肆无忌惮,对中国边境地区的武装侵犯行动不断升级。越南当局沿中越边境集结了大量武装部队,一再侵犯中国领土。他们公然在中国的土地上埋设地雷,修筑工事,任意开枪开炮,毁我村寨,杀我军民,抢我财物,袭我火车,酿成严重流血事件。仅半年多,越南的武装挑衅就达700余次,打死打伤中国边防人员和边境居民300余人。

鲜血染红了中越边境,玷污了中越友谊。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中国人民,中国军人耳畔不断回响着毛泽东主席的这句名言!中国已忍无可忍!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