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宝派”之王曹操盗墓与防盗墓都很专业
2009年12月27日 13:53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如1971年在与刘武墓同一座山北侧的汉墓中、1986年在同一葬区僖山汉墓中,先后出土了金缕玉衣;而在河北满城的中山王刘胜墓中、徐州狮子山第三代楚王刘戊墓中,也都出土了金缕玉衣。对于死后着何种殓衣,还是要看看墓主生前的财富实力。

刘武的财富实力超强,殓服自然不会是银缕玉衣或铜缕玉衣,而应该是金缕玉衣。

这件在今天看来价值连城的衣服哪儿去了?从《艺文类聚》上看,刘武的葬具棺材都让曹操给撬开了,那身金缕玉衣不是他拿走了,会是何人?

还有一种可能,如果没有盗走,就是让曹操破坏了。或许那个时候并不把金缕玉衣当成什么宝物,在考古中曾发现,古代盗墓贼干过抽出玉衣的金缕而扔掉玉片的事情。

● 刘武私会王后“黄泉道”的秘密

曹操盗掘刘武墓时,虽然得了巨额黄金等财宝,但并不彻底,后来又有盗墓贼光顾过刘武的墓,也得到了不少随葬品。而且,曹操到芒砀山盗墓时,可能只盗了刘武一座墓,其众多后妃墓可能并未受到盗掘,连200米外的李王后墓都完好无损。

这是1991年,李王后墓被发现之后才知道的,当时墓中出土了许多珍贵的文物。

汉代皇帝与皇后死后同陵不同穴,刘武和李王后也是这样安葬的。李王后墓位于保安山北山头,与刘武一样,“斩山为廊,穿石为藏”,是超级石墓,墓室比刘武的还大还豪华,长达米,从东到西贯穿了整整一座山,是目前发现的国内最大的石室墓,当地人戏称李王后墓“从山东到山西”,形容此墓的巨大。

李王后墓的发现很偶然,是1991年4月河南商丘人在芒砀山炸山采石炸出来的。

这里多说一句,因为这次发现,还暴露了一个埋了两千多年的秘密,刘武与李王后阴间私会的“黄泉道”,竟然不通。

刘武生前十分宠爱李王后,临死前特意叮嘱长子刘买,将来一定要将自己的墓穴和李王后墓穴打通,修通一条黄泉道,让灵魂能继续往来,再续夫妻情缘。而考古中发现,这条黄泉道,仅往刘武墓的方向开凿了50多米便停下了。这是为什么?

有专家推测是施工困难的原因。还有一种原因:未来得及修好,李王后就突然死了。因为刘武死后,李王后耐不住寂寞,与食官长及郎官尹霸等人通奸。刘武如果在地下知道此事,可能也要被气昏过去了。结果,这事后来让孙媳妇知道了,讲了出去,李王后因此生病,好好的身体一下子就不行了。

附带说一下,可能是看到了厚葬的弊端和被人盗掘的险境,曹操生前提倡薄葬。

《三国志· 魏书》记载,公元218年曹操颁布《终令》,即遗嘱,表示陵址要选在“瘠薄之地”,平地深埋,“不封不树”,陵内“无藏金玉珍宝”。

不止如此,为防止盗掘,曹操还建了好多疑冢并施行秘葬。成书于南宋时期的《舆地纪胜》中称,“曹操殁后恐人发其冢,乃设疑冢七十二”;同时期的罗大经所著《鹤林玉露》中称,“漳河上有七十二冢,相传云曹操冢也。”

曹操实际葬在高陵(又称西陵),但高陵在哪儿,至今仍是让考古界困惑的一个问题。

看来,曹操防盗墓与盗墓都很专业。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倪方六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