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宝派”之王曹操盗墓与防盗墓都很专业
2009年12月27日 13:53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虽然如此,曹操对陈琳对他的盗墓指责,并没有过分的恼怒。《三国志·魏书·陈琳传》(卷二十一)记载,袁绍兵败后,陈琳归顺了曹操集团。曹操对陈琳说:“卿昔为本初移书,但可罪状孤而已,恶恶止其身,何乃上及父祖邪?”

意思是,“你以前跟袁绍时写信(檄文)给我,只需列举我本人的罪状就行,为什么要往上骂我的父亲和祖父呢?”陈琳当时听到曹操这样的态度,立即低头承认自己有罪。曹操是个爱才的人,没有进一步追究陈琳。从此番话来看,曹操既没有承认自己的盗墓行为,也没有否认。

应该提到的是,袁绍在指责曹操盗墓逆行的同时,自己也是一屁股屎。他手下的数十万大军也都把盗墓当做战争期间的“助兴节目”,甚至比曹操还厉害,每过一地,都会将古墓盗掘一空,造成了当时中原“地无完冢”的惨状。

● “发丘中郎将”与“摸金校尉”

曹操盗墓时设“发丘中郎将”和“摸金校尉”,其来历一直是个谜,很可能是曹操的一时戏言,也可能是陈琳的比喻说法。但在这以后,一直到今天,“发丘”和“摸金”还代表着盗墓。

因为“发丘中郎将”和“摸金校尉”之间的关系不好分清,还闹出了一段文坛互讥的故事。苏东坡写诗时,往往误用典故,如以“长桑君”为仓公,以“摸金校尉”为摸金中郎,闹出了葱为韭的笑话。

同时代文人严有翼便将苏东坡狠狠地讥讽了一番,并写进自己的《艺苑雌黄》一书。书中第61条“东坡诗用事之误”,说的就是这件事情。苏东坡的《游圣女山诗》云:“纵令司马能镵(chán,犁铁)石,奈有中郎解摸金”,误以为校尉是中郎了。

晚清文人袁枚在《随园诗话》(卷五)中也提了此事,但替苏东坡说了话:“宋严有翼诋东坡诗,误以葱为韭,以长桑君为仓公,以摸金校尉为摸金中郎。所用典故,被其捃摘,几无完肤。然七百年来,人知有东坡,不知有严有翼。”

袁枚对苏东坡的错误颇不以为然,认为严有翼的指责过分了。袁枚的观点可能受到了宋人洪迈的影响。洪迈在《容斋四笔》中,特点评了严有翼的点评,题为《严有翼诋坡公》。

到了明清时期,“发丘中郎将”和“摸金校尉”传播更广了。如清代时,贵州苗族盗墓成风,便有“椎埋到处摸金多”一说。

我在北京电视台做节目时,现场有观众问我,“发丘中郎将”和“摸金校尉”到底是什么意思?这里,便专门来说一下。

“中郎将”和“校尉”,都是古代的军中职位,“中郎将”在汉代是皇帝身边的亲信红人,统领皇帝的侍卫,御前将军。相当于今天专门担任京城和国家领导人安全工作的警备司令,级别很高,也很重要,是皇帝的嫡系人马,非一般人能担任。

“校尉”,在战国末期已有此官职,秦汉时为部队中的中级军官,级别比中郎将低很多,“中郎将”是指挥官,“校尉”是具体办事的头儿。

“发丘”,就是盗墓,自然“发丘中郎将”就是盗墓大队长;“摸金”指到墓中寻找宝物,“摸金校尉”顾名思义,就是带着一伙盗墓者干具体事的盗墓小队长。具体的曹操的军中都是些什么人担任的,我不知道,史书上没有交代。

“发丘中郎将”和“摸金校尉”,后来还真的成了官职名称。

曹操盗墓的事情,引起了不少人的兴趣,二百年后,南北朝时期宋前废帝刘子业便是两者的“粉丝”。刘子业是中国历史上出了名的乱伦皇帝,他与其亲姐姐山阴公主刘楚玉胡搞,最后还给姐姐找了不少“二爷(面首)”。

《宋书·前废帝本纪》(卷七)记载,刘子业小时候就对“古事”有兴趣。看到曹操盗刘武墓时设“发丘中郎将”和“摸金校尉”,也心血来潮,在朝中设置了此官职,由建安王刘休仁、山阳王刘休祐担任。但他们是否真的盗墓,史上未记载。

可能是曹操盗墓的影响太大了,在曹操死了近千年之后,出现了政府性质的官方盗墓机构,不过称呼不太一样,叫“淘沙官”,这是金的傀儡、伪齐皇帝刘豫干的事,这在前面讲到过。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倪方六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