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宝派”之王曹操盗墓与防盗墓都很专业
2009年12月27日 13:53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文摘自《中国人盗墓史》 作者:倪方六   出版社:上海锦绣文章出版社

盗墓,是王者行为,上面说的刘去、项羽,都是这样。到了汉末,又出了一位盗墓中的王者—曾被汉献帝刘协封为“魏王”的曹操。

曹操盗墓在中国盗墓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是标志性人物。为了保证盗墓有组织、高效率,曹操在自己的军中成立了类似“盗墓办公室”这样的机构。这是中国盗墓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军方盗墓机构。“盗墓办公室”的人员都被授以相应的不同职务:总指挥叫“发丘中郎将”、发掘队长叫“摸金校尉”。

曹操盗墓的目的很单纯,就是为了盗到黄货、白货什么的,为自己的部队提供财源,是名副其实的“寻宝派”盗墓之王,而且是“天王级”人物。曹操这一盗墓动机,代表了绝大多数盗墓者,传说后来有些地区的盗墓贼把“曹天王”奉为行业神,供奉了起来,在行盗前会给他上炷香,保佑平安多发财。

● 曹操的祖父是一名太监

曹操的底细一般读者都比较清楚,他就是《三国志》上的“魏武帝”,三国时期的风云人物,《三国演义》中魏国的主角。虽然史书上称曹操为魏武帝,实际上曹操一天皇帝也没有当过,这是他大儿子曹丕当了皇帝后追谥的。曹操真正的最高封号是“魏王”。

曹操生于公元155年,卒于公元220年,字孟德,小名阿瞒、吉利,沛国谯(今安徽省亳州市)人。

据《三国志·魏书·武帝纪》(卷一)介绍,曹操的祖父曹腾是汉相国曹参的后人,但他竟然是一名太监,曾是东汉末年宦官集团中的一员。太监怎么会有儿子、孙子?原来曹操的父亲曹嵩,是曹腾的养子,官至太尉,差不多相当于“国防部部长”的位置。曹嵩是哪来的,连他自己也搞不清楚,所以陈寿在《三国志》中称, “莫能审其(曹嵩)生出本末”。

曹操小时候,“机警,有权数,而任侠放荡,不治行业,故世人未之奇也”。用今天的话来说,这小子机灵聪明,有谋略权术。但负气仗义放纵不拘,不务正业,不知修身,所以当时大家没有觉得曹操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但只有梁国的桥玄、南阳的何颙,认为曹操将来能做大事。“玄谓太祖(曹操)曰:‘天下将乱,非命世之才不能济也,能安之者,其在君乎’!”桥玄的意思是,天下将大乱,若非有治国能力的人不能挽回局面,安定天下,这样的人大概就是你曹操了。

桥玄这话或许是曹操发迹后的附会,是拍曹操马屁的,但不管怎么说,曹操后来果然成了定鼎天下的人物。

汉灵帝熹平三年(174年),二十岁的曹操被举为孝廉。这孝廉不是什么实体职位,就相当于现在的预备干部。虽然孝廉是预备干部,但却是曹操政治仕途的开端。

后来他到洛阳当了郎官,这郎官也不是真正的官,相当于现在没有正式转正的见习官员,目的是让见习官员熟悉朝廷行政事务,然后根据评比考核结果,再派到实体岗位任职。

不久,曹操果然被任命为洛阳北部尉,有了实权。洛阳为东汉都城,是皇亲贵势聚居之地,很难治理。曹操一到职,就申明禁令、严肃法纪,造五色大棒十余根,悬于衙门左右,“有犯禁者,皆棒杀之”。皇帝宠幸的宦官蹇(jiǎn)硕的叔父蹇图违禁夜行,曹操毫不留情,将蹇图用五色棒处死。于是,“京师敛迹,无敢犯者”。

● 一度官场失意回家打小鸟

汉灵帝中平元年(184年),黄巾起义爆发。乱世出英雄,曹操的用武之地出现了,他被提拔为骑都尉,受命与卢植等人合军进攻颍川的黄巾军,大获全胜,斩获起义军首级无数。这一仗打过后,曹操官运亨通,进入了仕途的快车道,升为“济南相”。

济南国(今山东济南市一带)有县十余个,各县长吏多依附贵势,贪赃枉法,无所顾忌。曹操之前历任国相皆置之不问。曹操到职后,大力整治,一下奏免了十分之八的不称职的现任官员,引起官场地震,贪官污吏们吓得纷纷逃窜。在济南相任上,曹操显示了真正的领导才能和管理能力。

但由于东汉政权已到末期,官场腐败,政治黑暗。朝廷虽然封曹操为议郎,进了朝廷,但由于议郎是汉代光禄勋所属郎官的一种,相当于高级顾问。曹操觉得这样的安排与自己的想法不符,加上不肯迎合权贵,遂托病回归乡里,回家看书打小鸟,书面语言叫“春夏读书,秋冬弋猎”,暂时隐居了。

中平五年(188年),曹操再次被起用。汉灵帝刘宏去世的前一年,政权更加动荡,宦官把持大权,公开标价卖官。朝廷为了巩固统治,设置西园八校尉,曹操因其家世被任命为八校尉中的典军校尉。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倪方六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