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宝派”之王曹操盗墓与防盗墓都很专业
2009年12月27日 13:53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平六年(189年)四月,刘宏死后,京都大乱。这时,盗墓史上另一名人董卓隆重登场了,并在这之后,与曹操结下了梁子。

时为西凉刺史的董卓拥兵自重,驻兵于河东,因不肯接受朝廷的征召而放弃兵权,时逢何进被杀,董卓趁机进京,控制了中央政权。这之后董卓废汉少帝,立汉献帝,自称太师,专擅朝政。曹操见董卓倒行逆施,不愿与其合作,遂改姓易名逃出京师洛阳。

关东诸侯联盟###董卓,曹操即是其中一支重要的力量。在今河南省开封市陈留镇,曹操“散家财,合义兵”,组织起一支五千人的军队,准备###董卓。

曹操的盗墓行为,就是在这之后。

● 梁孝王墓主人曾想当皇帝

曹操的盗墓动机并不复杂,为了筹集军饷,他才打起了盗墓的主意。为保证盗墓的成功和收成,曹操独出心裁,在中国盗墓史上第一次设置了专职盗墓机构,委任业务人员。在军中设“发丘中郎将”“摸金校尉”等职,有几十个人专门负责,部队打到哪儿就盗到哪儿,哪座随葬品多就盗哪座。

曹操盗得最著名的墓冢是芒砀山汉梁孝王刘武和李王后的陵墓,这也是梁孝陵被盗的最早记录。

刘武,是刘邦的孙子,生于哪一天史上记载不详。但其父兄都是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分别是创造了“文景之治”的汉文帝刘恒和汉景帝刘启。刘武是汉文帝嫡二子,汉景帝同母弟,其母窦皇后。

刘武于公元前178年被封为代王,公元前176年改封淮阳王。公元前168年,梁宣王刘揖薨,无嗣,刘武继嗣梁王,于公元前161年就国。这便是“梁孝王”的来历。

在西汉历史上影响很深的“七国之乱”中,刘武平定有功,曾率兵抵御吴王刘濞,保卫了国都长安。但他居功自重,又仗着母亲窦太后的疼宠和梁国地大兵强,想当皇帝。

这里面有一个插曲,《汉书·梁孝王传》(卷四十七)记载,汉景帝与刘武这个弟弟关系很好,孝王二十五年(前155年),在未立太子前,有一回汉景帝和刘武一起喝酒,喝到高兴处,汉景帝说了,“千秋万岁后传于王”,意思是,我死后把皇位传给你。刘武知道景帝说的是醉话,并非真心话,但还是很高兴的。当时母亲窦太后在旁边,也替刘武高兴。

汉景帝说此话是有背景的,因为他们的关系好得确实非同一般。《资治通鉴·汉纪七》(卷十五)称,刘武曾多次入朝,“既至,宠幸无比,入则侍上同辇,出则同车,射猎上林中。”刘武竟然和皇帝平起平坐,出入自如,这是一般关系做不到的。

刘武一度有夺景帝皇位的念头,但有贼心没有贼胆,最后还是放弃了。

● 梁孝王墓内发现中国最原始的冰箱

刘武在王位23年,于汉景帝中元六年(前 144年)六月初六,暴病而亡,谥“孝”,史称梁孝王,葬于永城芒砀山。

永城芒砀山是中国著名的风水宝地之一,秦末农民大起义领袖陈胜,死后就埋在芒砀山北。自刘武起,世代梁王与王后、臣僚都葬在这附近,形成了一片规模宏大的王陵区。

梁国的都城当时在睢阳,离此处有200里。刘武之所以选择葬在这里,除了风水好,以及睢阳附近没有空间,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这里是刘邦的“福地”。刘邦起兵反秦之时,正是隐于芒砀山泽岩石间,并以此为根据地,最后发展壮大,夺得天下。汉文帝在位时,特地在此立了高祖庙。如此好地方,真是宝地了,所以刘武要把自己及后代都安葬在这里。

目前已发现的著名王墓,除了梁孝王墓外,还有梁孝王王后墓、柿园西汉壁画墓、僖山金缕玉衣墓、僖山西汉梁王墓、汉代梁王室陵墓群、僖山画像石墓等,皆属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因为芒砀山地下文物丰富,宝贝多,成为历代盗墓贼最爱“旅游”的地方,至今芒砀山汉墓区仍是盗墓贼的天堂,时常可以发现盗墓贼的身影。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倪方六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