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宝派”之王曹操盗墓与防盗墓都很专业
2009年12月27日 13:53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 曹操盗墓手段成千古之谜

曹操盗墓时不可能不考虑社会的感受,所以他应该是有借口的。那么,曹操以何名义盗掘了刘武的墓?史书上没有说,但不妨碍我们推测一下。

大家都知道,1928年民国时期,军阀孙殿英盗清东陵时,是借军事演习的名义进去的。曹操会不会这样?唐代大文人欧阳询等编撰的《艺文类聚·宝玉部上》(卷八十三),转引《曹操别传》称,“操别入砀,发梁孝王冢,破棺,收金宝数万斤,天子闻之哀泣。”

清末民初的历史地理学家杨守敬编《水经注疏》,在转引《艺文类聚》上段文字时,将“操别入砀”易为“操发兵入砀”。这句话这么一改,曹操盗墓的由头便露出马脚了,曹操盗墓还真如孙殿英那样,是以军事行动为幌子,很可能也说是军事演习,才开拔进墓区的。

曹操盗刘武墓非常成功,而让考古专家不解的是,梁孝王墓的墓道都是用上千公斤的巨石封死的,那时没有大型的起重设备,曹操手下是靠什么打开陵墓,盗出这些财宝的?

1981年,江苏徐州龟山汉墓发掘时,也发现了用与刘武墓相似的条形巨石,堵塞墓道。龟山是西汉楚王刘注夫妻墓,是刘武的本家。刘注夫妻墓也相当豪华,是把整座龟山凿空了做成的。用于堵塞墓道的石头,每块塞石重达6—7吨。

但如此严密的反盗墓手段,也让盗墓者破解了。当年的盗墓者,在塞石上打了“牛鼻眼”,中间穿进绳子将塞石一块一块拉了出来,由此得以顺利进入墓室。但这里又有一个疑问了,这伙盗墓贼是用什么方法将这么重的塞石拉出来的?曹操的手下是不是用了同样的手段,将刘武墓盗开的?没有人能说得清,这成了一个千古之谜。

● 曹操盗走了金缕玉衣?

刘武墓空间巨大,该用多少随葬品才能填满啊!刘武的封地,正处于最富足的中原地区,富可敌国,死时家里还有黄金四十多万斤。过去对贵重金属的计量单位一般都是“两”,这里用“斤”来形容,可见刘武家财富之丰厚程度了。随葬品数量应该是很惊人的。

曹操单单选中刘武的墓,就是看上了他墓中大量的随葬宝物。曹操盗墓的初衷就是寻宝,变卖后补充军饷,不找刘武这样的“肥墓”挖,那不是犯傻吗?

曹操从刘武墓中盗走了多少宝物?《艺文类聚》上有这样的文字——

“操别入砀,发梁孝王冢,破棺,收金宝数万斤,天子闻之哀泣。”

据说曹操仅凭这一次盗掘所得的财宝,就养活了手下全军将士三年。

曹操到底盗取了哪些宝物?史书上也没有交代,说得太笼统。但有一样东西极有可能是曹操盗走了——刘武穿的金缕玉衣。

玉衣,是中国汉代皇帝和贵族的殓服,又称“玉匣”,当时迷信认为,穿了玉衣可保尸身不腐。玉衣是用许多四角穿有小孔的玉片编缀而成,一件玉衣,一个工匠需要花费10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做出来,因此相当珍贵。

而因为串起玉衣所用丝线的不同,又有不同的名称。金丝、银丝或铜丝编缀起来的,分别称为“金缕玉衣”“银缕玉衣”“铜缕玉衣”,对应的等级分别是帝王、诸侯王、公侯。而在实际葬事使用中,并非这么严格。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倪方六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