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PK《汤姆叔叔的小屋》:哪个南方更真实?
2008年11月05日 18:57《新历史》杂志 】 【打印

1833年,道格拉斯又被卖到托马斯家,在这里,他的好运到了头。以前受过的较好待遇,使得道格拉斯毫不掩饰对托马斯家食物的不满,还拒绝称呼托马斯为“主人”,这惹恼了托马斯夫妇,更使托马斯不能容忍的是,道格拉斯居然办了一所主日学校,教有色人孩子识字。于是,托马斯领人捣毁了学校,并警告道格拉斯“小心点”。

后来,忍无可忍的托马斯把道格拉斯送到有“驯奴师”之称的爱德华·科维那里。

科维在道格拉斯到来的第三天就给了他一个下马威。大清早让他去树林里装一车木柴回来,科维故意派给道格拉斯一对野性未驯的牛。道格拉斯未赶过牛,结果如科维所料,牛受惊了,碾坏了林子的木门,道格拉斯还险些丢掉了性命。科维不仅不同情,还扯下道格拉斯的衣服,用鞭子抽打,直到抽坏所有的树枝。道格拉斯背上肿起的鞭痕有小指头粗,好几个星期才消退,但疤痕却长久地留下了,成为此后道格拉斯控诉奴隶主的罪证之一。之后,残酷的惩罚时有发生。有一天,科维乘道格拉斯喂马料时抓住他的双脚,把他拖到地上,准备用绳子捆起来。但道格拉斯反抗了,他狠狠地掐住科维的喉咙,同时设法站起来。他们在一起扭打了近两个钟头。最后科维只好放了他,从此以后,他再也没打过道格拉斯。

1838年9月3日,道格拉斯开始逃跑,他好不容易搭上了开往费城的火车,第二天到纽约,从此投入了自由的怀抱。

真实的南方

道格拉斯的经历说明,在南方,不同的奴隶主对待奴隶有很大的差别,即使在同一个种植园内部,这种差别也存在。

大种植园里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奴隶,家奴和一般奴隶。前者受到主人宠爱,经常随主人外出旅行,而且在吃穿受教育方面都占到一些好处。道格拉斯在索菲亚家里时,就是家奴。

而田地里的一般奴隶就没那么幸运了。尤其是在收获季节,种植园主急于把庄稼收到手以免作物遭到暴雨袭击。在这种情况下,奴隶主几乎是惨无人道地驱使着奴隶。在1830年的密西西比州,有14个奴隶一天当中每人平均摘棉323磅,而一个正常成人奴隶一天最多只能摘150磅。路易斯安那的甘蔗种植园里,奴隶在收获季节每天劳动十八至二十小时是很平常的事。

大多数奴隶依然过得十分悲惨。

白人总是认为黑人是一个十分懒惰,缺乏进取心的种族。这种看法使得黑人的处境更艰难。一般稍大一些的种植园都雇有监工,而有监工的种植园都是野蛮暴行最集中的地方,监工的权力几乎是无限的,可以对奴隶任意鞭打。因为这些奴隶不是自己的财产,所以他们下手毫无顾忌。等事情闹大了,白人奴隶主才不得不出来阻止。监工里也有一些黑人,他们因为表现良好被主人“提拔”,这使其他奴隶感到愤怒,他们把这个监工看做叛徒。让人意外的是,南方不仅有黑人监工,还有黑人奴隶主。

2004年获得普利策文学奖的小说《已知世界》,便讲述了一个真实的黑人奴隶主故事。该书揭露的鲜为人知的历史现象,让人震惊。

“亨利在他的主人罗宾家里是一个值得称耀的人物,贴身服侍罗宾老爷,使得他觉得自己和其他黑奴不同,也使得他相信奴隶制度的自然等级和必要。在他长大以后,他的父亲为他赎了身。于是他得以从罗宾老爷那里买来黑奴开始拥有自己的奴隶种植园。亨利不是曼彻斯特镇上唯一的黑人奴隶主。在曼彻斯特镇这个已知世界中,那里有好几个黑人奴隶主,其中包括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黑人女教师。种族、家世、教育,在这里都变得无关紧要,制度成为最强大的力量,完全可以左右各种各样不同的人俯首贴耳地按照一定轨迹运行。”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郑忠明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