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PK《汤姆叔叔的小屋》:哪个南方更真实?
2008年11月05日 18:57《新历史》杂志 】 【打印

核心提示:
不同的奴隶主对待奴隶有很大差别,即使在同一个种植园内部,这种差别也存在。

温馨的南方

“一阵懒洋洋的睡意向人群袭来。黑人们慢悠悠地收拾长桌上的残羹剩菜。谈笑声渐渐低沉。大家都在等待女主人来宣布结束野宴活动。棕榈扇子摇得愈来愈慢,有些先生由于炎热和吃得过多,打起瞌睡来。大野宴已经结束,所有的人都要趁太阳正旺的时刻休息一下了。”

这是小说《飘》中对南方人平时闲暇时集会生活的描写,是不是感觉很田园很浪漫很温馨?

小说中,黑人与主人之间嘻嘻哈哈是很平常的事,甚至私下里还会在主人面前看不起其他的小农场主,说他们坏话。看看奴隶吉姆斯和主人间的对话就知道了:

“少爷们想到温德先生家去吗?”吉姆斯问。“要是您想去,您就吃不上好晚饭了。他们的厨子死啦,还没找到新的呢。他们随便找了个女人做吃的,那些黑小子告诉我她做得再糟不过了。这帮下流坯穷白人,还买得起黑人?”吉姆斯的口气中充满蔑视。

“你说这话,看我剥你的皮!”斯图尔特厉声喊道。“你怎么能叫艾布尔·温德'穷白人'呢。他虽然穷,可并不是什么下流坯。任何人,无论黑人白人,谁要是瞧不起他,我可决不答应。全县没有比他更好的人了,要不军营里怎么会推举他当尉官呢?”

“俺可弄不懂这个道理,”吉姆不顾主人的斥责。“俺看他们的军官全是从有钱人里边挑的,谁也不会挑肮脏的下流货。”

罪恶的南方

然而在《汤姆叔叔的小屋》里,主人和奴隶的关系却远没有那么和谐。

在小说中,即使是碰到一个好主人,许多奴隶还是会想尽办法逃亡。他们更不可能像吉姆斯那样和主人谈笑风生、家长里短。奴隶主雇佣专门的人抓逃奴,并且往往只为了抓住逃奴泄气,哪怕带回来一颗头颅。在一张抓捕逃奴的清单上写着:巴尼斯--希尔比郡--吉姆,男奴,三百美元,死活都行;艾德吾德夫妇--狄克和鲁西,六百美元;女奴波利和两个孩子--六百美元,活捉或取她的头。

比起《漂》来,《汤姆叔叔的小屋》更加推崇奴隶对主人的反抗,即使这个主人相对善良。小说的结局清楚表达了作者的观点,逆来顺受、听从奴隶主摆布的汤姆难逃死亡的命运,而敢于斗争的乔治夫妇得到了新生。

道格拉斯所经历的南方

小说的作者往往都有强烈的主观情绪。而黑人领袖道格拉斯早年的奴隶生涯,或许可以让我们了解到一个更真实的南方。

道格拉斯最先在安东尼家做奴隶,这个主人对他相当和蔼,有一种说法是,这个安东尼就是他的父亲。道格拉斯曾回忆道:“他常常像父亲一样牵着我的手,拍拍我的头,用一种柔和的口吻和我说话,还把我称作印第安小孩。”

在道格拉斯被送给索菲亚后,索菲亚也把他当自己的孩子对待。道格拉斯第一次见她时,依照庄园的习惯低着头,她就对他说:“抬起头来,孩子,别害怕!”还让道格拉斯在桌子旁边吃饭,睡自己单独的小房间。

可是,这样的好景被一件事情破坏了。一次,道格拉斯看到女主人读《圣经》,便央求索菲亚教自己识字。她痛快地答应了,她为他的进步感到高兴,便告诉了丈夫。不料丈夫休·奥德十分愤怒,“要是你给黑鬼一寸,他就会进一尺,黑鬼除了懂得服从主人,别的是不必知道的。如果你教会他怎样读,他就会想知道怎样写,在这完成之后,他自己就会跑掉了”。休说得很对,后来的发展也是如此。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郑忠明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