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地:北大荒知青纪事(5)
2009年03月28日 15:5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050722凤凰大视野北大荒青春纪事——知青:当年满腔皆是恨如今梦回北大荒

杨松筠(哈尔滨知青):走的时候就是只有恨,真的没有爱。我都恨死这个地方了,再也不想回来了,我当时走的时候跟谁都没打招呼,就扛着那点行李,只要是把该拿的拿了,拿不动的都扔了,不要了。那时候觉得可回城了,我回去掏大粪我也不回来了,但是真的随着时间的流逝,我对北大荒的恨,逐渐逐渐慢慢地变成对它的思念。真的,挥不去的思念。

割舍不掉的爱,真是这样的,多少次梦里都梦着回来了。思念它所有的一切,就包括这片土地,甚至那时候特别恨那蚊子,这时候想北大荒的蚊子都比哈尔滨的大,就是那种感觉了。所以说今天白天的时候跟他们说过这样一句话,我是真是,现在回想“爱、恨说不完的都是北大荒”。

赵慕峰(北京知青):他是已经落在你生命里的,是你血液里的一种东西,是她给了我很多的痛苦,但是她也给了我别人给不了的那种亲切。就是说,我是在她的怀抱里,我是在她的这个怀抱里这么起来的,她跟我在某一个阶段我们是一体的。而这个阶段,恰恰是你最珍贵的花季。

赵明(北京知青):我特别怀念在东北的时候,看到的那个月亮,我想应该是秋天的时候吧,我们从那个宿舍走出来的时候,会突然发现,就是整个一个远处的地,它是一望无际的,它是一个圆圆的,真的是那样的。然后突然间有一个大月亮,那个月亮大得几乎就是大的不得了。就是你在城市里,根本看不到的那种场景。透彻极了,非常清澈,它是一个水晶似的世界。

朱波(北京知青):你知道那个黑土地在拖拉机翻过去之后,你一抓起来的时候是什么感觉吗?又松软,真是一掐流油啊。当翻过去的时候,抓起来那个土,真想吃一口。真是,真是。

赵明:麦场上有一堆谷子,风来了,把那个谷子给吹走了。一粒谷粒吹走了,在这一堆谷粒,无所谓。那时候那一阵风过来的时候,给我的感觉就是,我们每一个人啊,其实就像一个谷粒一样,其实真的微不足道。

梁晓声(北京知青):这一代人的话,每一个具体的人,都是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的试剂纸。就好像在化验室里面,当它进入到那个化剂里面的时候,一拿出来,他会呈现的颜色都已经说明了我们国家经历了一些什么。

蒋巍(哈尔滨知青):我想中国知青、中国红卫兵,作为悲剧的角色,将是中国历史上一件文物,永远珍存在博物馆一样的记忆里。

知青:再见、再见。老战友、老同志,你们多保重身体啊,保重身体,听见没有?再见、再见、再见。

知青2:往里走,进去吧。再见了,再见,再见。一路顺风,欢迎再回来。回来啊,再回来啊。

歌曲:喊一声北大荒,喊出勇猛、喊出顽强,喊一声北大荒,喊出血气方刚,喊一生北大荒,喊出纯真,喊出坦荡,喊一声北大荒,喊出热泪两行。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