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地:北大荒知青纪事(5)
2009年03月28日 15:5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050722凤凰大视野北大荒青春纪事——返乡潮来农场一片凄清留守知青泪满面

解说:知青们风卷残云般离去,为农场留下一片死寂。到一九七九年底,黑龙江垦区知青数字从初来时的五十万骤降到七万人,而这个数字到一九八三年已经缩小到只有不到一万九千人。这一片萧条的农场对习惯火热生活的当地人来说,已是全然陌生。

严林(农场职工):知青是八个,全是上海知青,就我一个当地人。最后那一批走了之后,就剩我一个人了。那屋里冷到什么程度呢?冷冷清清的。当时就是给我冻到啥程度呢?睡到半夜,一摸,啥呢?大鼻涕冻出来了。冷啊,就是冷。

记者:没人气了?

严林:嗯,没有人气了。我就是一个人在那屋里住。

记者:心里什么感觉?

严林:感觉特别凄凉,他们走了,特别怀念,不说了,不说了。

知青:认识吗?还认不认识?认不认识?

傅巧英(上海留农场知青):不认识

知青:北京的,我呢?

傅巧英:真变了,真变了。看她脸她最像,看她脸还能认出来,看你也认出来。

知青:看我认没认出来?

记者:您当初怎么没回去?

傅巧英:成家了,有两个孩子了。你要走了,你说扔下他,孩子怎么也得给你一个吧?也不忍心,对不对?

记者:可是那会儿都冷清清的了,是吧?大家都走了以后。

傅巧英:对,人家走了以后,我有好长时间吃不下饭。

知青:心里可伤心了。

傅巧英:嗯,吃不下饭是真的。干啥也没意思了,都走了,大概有半年以后吧,慢慢慢慢就缓过来了。别的也都无所谓,他对我还行吧,不忍心扔下他们。他们要对我不好,我也就走了。

知青:小齐对你还是蛮好的。

傅巧英:嗯。那时候也就考虑到这里有孩子,就是自己走呢,两个孩子给我一个,我也不舍得扔下这一个。反正心里好像不好受,哪儿的黄土都埋人。

知青:慢慢就好了。

傅巧英:不好受是真的。自己已经到这个地步也就那么的吧,自己心放宽一点,慢慢也就熬到退休了。老了看看吧,能回去就回去,回不去了,也就那么的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