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地:北大荒知青纪事(5)
2009年03月28日 15:5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050722凤凰大视野北大荒青春纪事——邓小平:花了三百亿买了三个不满意

解说:知青们疯狂地奔向城市,此时他们又得知了这样的消息:邓小平对知青运动,做出了这样的总结“我们花了三百亿,买了三个不满意。知青不满意、家长不满意、农民也不满意”。一九七八年十月三十一日到十二月十日,全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决定调整、改进政策,但是知识青年返城的飓风短短几周呢,遍扫黑龙江兵团。五十万知青返城大军,有如钱塘江潮势不可挡。

20050722凤凰大视野北大荒青春纪事——知青重返北大荒再相逢感慨万千

知青1:姑娘我可想你了。

知青2:我一直忘不了你那么多年对我的照顾。那时候我太小了,我不懂事,我总记得你给我拿东西,过春节了,把狗杀了。真的,这么多年了,我一直都没忘。

知青3:王师傅,真是你。

知青4:司务长。我怎么不记得,你那时候给我们烙大饼吃。

陈晓楠:都还认得吧?

农场老职工1:还认识,有的认识。有的不提起来想不起来,一提起来问是谁,就知道了,就想起来了。想起来心里可激动了,(原来)是小孩,现在变成半老太太、半老头子了。

陈晓楠:他们要走的时候,你们心里怎么想啊?

农场老职工2:心里有点烦恼,要不你们别来,要不你们来了别走。来了以后学习学习以后就走了,你说我们能不想你们吗?

20050722凤凰大视野北大荒青春纪事——“四人帮”倒台政策松动知青返乡忽成潮

陈晓楠:一九七六年四人帮被粉碎,极左派的失败对积弊丛生的上山下乡运动无疑是致命的一击。一九七八年十月召开的知青会议,还有同年末发生在中国云南的知青绝食、卧轨的返城风暴,都使得这场运动已经不可挽回地失去了前进的动力。虽然当时地处中国东北角的大多数,仍然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北大荒知青们,并不知道万里之外红土地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但政策的松动对那些对自己命运走向极其迷惑的知青来讲,还是非常的敏感,所以风吹草动,都可能引致大面积的溃堤。一九七九年春夏之交,北大荒知青返城达到高潮,仅这一年,就有十八万知青离开这里。

朱波(北京知青):一九七八年的冬天,呆在营里的任务是排水,非常苦的一个活,四十天没回过家。拿下这个任务以后,我回到自己的家,往年大量的朋友、战友都来,突然间一个都没有了。一问才知道,全回来了,全返城了。我觉得就那一年,冬天不太好过。忙乎了十一年,全走了,并且是顺应潮流。那我为什么不顺应呢?赶紧回家吧。

赵明(北京知青):十五六岁到二十五六岁,这个过程当中正是这个人生要经历这个恋爱的过程。那么我觉得我虽然没有谈恋爱,但是因为我对这份工作的投入也好,对这段经历的尊重也好,实际上我觉得,我跟这个土地也产生了一种恋爱似的。我觉得是那么一种感情,所以等一旦要和恋人离去的(时候),喝水的井,我熟悉的老乡的家,我赶的牛车,我在那个实验田里的我的小窝棚等等等等。那个时候就像闪电一样,就在自己脑子里闪。我自己坐在小窝棚里,坐了很长时间。眼泪就“哗哗”地往下流。

赵文杰(北京知青):很留恋地看一下那边,一直看到看不见为止。因为我五年前去的时候,团部完全不是这个样子的,我要离开那边了,可能永远离开那边了,我可以回过去深深地看一眼,看一眼印象我特别深,很美。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