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地:北大荒知青纪事(5)
2009年03月28日 15:5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050721凤凰大视野北大荒青春纪事——“怀旧之旅”满是情拥抱眼泪忆青春

陈晓楠:如今知识青年们已经不再年轻,但即便如此,我发现当他们聚在一起的时候,或者是他们返回乡村的时候,他们对人对己还是会以知青相称,他们互相介绍的时候,会说你是北京青年,我是上海青年,他是哈尔滨青年,似乎“青年”是他们对自己永恒的一个称呼。我想恐怕真的,只有在他们每一个人都不可删去的这一段知青的回忆当中,他们才永远定格在年轻。

张雪扬:她在当老师,你呢?

知青1:当会计。

张雪扬:有你吗?

知青3:有。

知青2:这个是她,这个,我是这个,最小的,长得。

知青1:小不点儿。老跟在老师身后的这个。

张雪扬:嗯,总是跟在老师身后的,即使是学生吧,又觉得像小弟弟、小妹妹似的,其实我比他们大不了多少。

知青2:对。

知青3:我记得下课的时候就搂着老师了,都不放,可亲了,总这么搂着。

张雪扬:对,你们俩还挨着。

陈晓楠:很多的知青都把他们的返乡之旅叫做怀旧之旅,不过实际上真正到这儿的时候,又有很多人开始感叹说,好像没有多少旧可怀了,因为一切的一切都发生了太大的改变。他们曾经住过的地方都盖起了崭新的房子,像我身后这种以前他们住的砖房泥房,在这里已经快成了罕见的标本,已经少之又少。曾经种过的地,也承包经营,发展了新的科技,不再是以前的模样,还有那些树林、公路、商店全都改变了。

不过或许正是在他们迷惑之际,此时突然出现在路口的一张苍老的面孔,突然出现在乡间的一个曾经热情欢迎过他们,也曾经依依相送过他们的乡亲,会让他们感到在片刻之中重回当年,其实某种程度上我想是在那些拥抱、那些紧紧的拥抱里,在那些泪水里,在那些久违了,但仍旧真切的亲情里面,知青们才真正回到了这块土地,重又寻回自己的青春。

张兰英(哈尔滨知青):张兰英。

于嫂:都不太认识了,不敢认了,不太认得了。

张兰英:于嫂我是张兰英。

知青4:张兰英。

于嫂:可想死我了。

张兰英:终于想起了吧。

于嫂:长成这样了,你们那会儿常在这儿。

张兰英:我们经常在她家,如果要是有病到她家来,她不舍得吃给我们吃,一到礼拜天下雨,我们都坐在她家,她跟她老头可好了,可惜老头没了。

于嫂:你怎么变这样了,又白了,都变模样了。我都回忆不起来了,这真是一天天在我跟前的人呢。早点回来呀,你们要早点来呀。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