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地:北大荒知青纪事(5)
2009年03月28日 15:5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050722凤凰大视野北大荒青春纪事——十年恍如一梦返乡知青心茫然

陈晓楠:当年知青们坐着一辆辆的卡车,像潮水般涌到这里的时候,年轻是他们最大的、也是唯一的资本。但是十年之后,当他们再次像潮水般退去,已是青春不再,恍如一梦。那时候他们当中已经有很多人是拖家带口,带着瓶瓶罐罐、带着整车的家具,带着一脸疲惫的表情。其实,说实话,但是他们来不及,也不敢想象。那个他们心目当中千呼万唤的城市、那个家究竟离他们是近还是远。而他们回去之后,一切的生存内容是可以继续,还是要一切归零?

王大闻(北京知青):命嘛,我回来是十年以后。七八年的还是六月二十二号,特别巧,我七八年拿着户口、工资关系、粮食关系,我一出那个检票口一看六月二十二号。后来我觉得今天是六月二十二号吗?我说师傅,今天是六月二十二号吗?那检票的说先拿票,我就把票拿来,“啪”一检,是啊,是六月二十二号。怎么了?错了?我说我问您呢,我不知道今天是不是六月二十二号,他说是,没错。

我就在那儿站着,想得东西特别多,这十年好像第一天到那儿的情景,就跟昨天一样。就这十年就跟画面一样、电影一样就放,我就站在那儿迟迟没走。就在那儿足足站了估计有一个多小时。

陈晓楠:你当时站在那儿想到那十年,是什么感觉?

王大闻:甜酸苦辣,真的有十年吗?总觉得是六八年走的?是六八年。六六年毕业,六八年走,有点不相信。十年怎么也糊里糊涂就过来了,你说得着什么了?好像什么都没得着。你说没得着吧,也有事,也没有一个答案。说走得对或者走得不对,错了。你再想也没用,都回来了。你说受苦了吗?也受了。受什么苦?说不清,就觉得反正滋味不太好受。

20050722凤凰大视野北大荒青春纪事——知青返乡难就业五块钱刺激男儿汉

解说:知青们回到朝思暮想的城市,但迎接他们的并不全是满面的笑容。上千万知青突然涌入,给城市就业造成极大的压力。尽管当时国家已竭尽全力,为安排知青就业提供最大的可能,还是有大批青年处于失业、半失业状态。回到城市的知青体会着重新出发的艰辛,回城的兴奋,很快被现实的忧虑所淹没。

朱波(北京知青):各个街道,各个住宅区,都是一些失业的孩子。尤其从农场一返城,二十多万呢,都没有工作。兵团干了十一年,我回到北京的时候失业,失业了。在街道办事处,人家看着我还不错,说你管管档案吧。一天一块钱,那我还是选择了去。

回来以后呢,兵团的战友们要聚会。但是你知道,聚会是要花钱的。其实每个人才出五块钱,当时我一个月三十二块钱,我孩子的托儿费是三十四块钱,其实我这个钱,我自己吃饭还要养孩子,根本是不可能的。都是家庭帮助,因此我不好再伸手去要这个钱。我妈说,儿子你怎么好像有什么事似的,我说没什么事,人家要聚会,她说你去吧,我说我也不爱见,也无所谓啦。我妈说开开心吧,去吧。我说要钱,我妈说多少钱?五块钱,就五块钱去吧。我拿这个钱,我心里不痛快。独立了十一年,这时候就这么小的一个事,给难住了。回来了,更苦。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