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敬之的延安岁月 歌剧白毛女如何诞生
2009年09月06日 17:46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解说:几天的疑惑和不安终于烟消云散,贺敬之等人不敢再耽搁,当天晚上就踏上了前往西安的火车。

贺敬之:一到了西安八路军办事处在西安七贤庄的一个接待的地方,一进门,那个接待室里边就看见有标语,有领袖像马恩列斯、毛泽东、朱德,而且贴的标语就是坚持抗战是反对投降,坚持进步反对倒退等等之类的吧。这我们这个简直是觉得是,阴阳两界了。一下到了这里以后那阵年轻,青年人的那种,放开嗓门大唱,唱黄河大合唱还唱着还有别的什么歌,义勇军进行曲,反正是就在这唱。

解说:经历了诸多的波折,也让年少的贺敬之逐渐成熟,不久之后就在那一年的七一,贺敬之和同伴们登上了前往延安的汽车。

贺敬之:一到了延安以后那就兴奋得不得了,感觉到到了另外一个世界,感觉就是像我的许多作品里面讲的,像到了家,到了真正的家,是我的真正的生命从这里开始的。那一转到,从那个边界的那个一进来,那两个眼睛就不停啊,就是睁着,连眼皮都不眨啊,看边区的一山一水,完了就是看到越近了延安的窑洞。晚上的时候窑洞的灯火就好像是鲁藜的诗里面写的,好像是军舰一样在那,夜间的灯火,那个心情当然是很激动的了。也就是我后来的那个《回延安》,那个诗里面写的那种心情。

陈晓楠:1942年5月在延安举行了文艺工作者座谈会,在这次大会上,毛泽东在2号和23号接连作了两场报告,在报告当中他提出了“文艺为人民大众,首先为工农兵服务”的宗旨。这两篇报告被称为是《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讲话发表之后随即成为了中国共产党指导文艺创作的纲领性文件。不久之后毛泽东亲临鲁艺,为师生们作了一场演讲,而此时,贺敬之已经考取了延安鲁艺成为一名学员,他亲耳聆听了毛泽东那场别开生面的演说。

贺敬之:1942年的2月1号,毛主席、毛泽东同志在中央党校讲演整顿三风。到了4月3号,中央做出决定要深入开展整风学习运动,从这时候开始起。那么再经过几个月呢,就是5月23日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这个时候就开始了在文艺的整风,叫做文艺整风。当然了这个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也是整个的整风学习文件中间的,后来又增补了一个。

解说:贺敬之回忆说整风一开始采取了学习文件的形式,联系自己的实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最后写出反省笔记。

贺敬之:这个时候对我来讲这是思想上是一个提高,我向往革命投奔延安向往革命,但是革命还要经过这样的,这个自我反省才能提高。特别是自我批评,这是新的经历,但是由于我这个对于革命的这种感情,就是这是我的母亲,这是为了要使我提高是教育我更好,批评自我批评,我没有抵触。

解说:不久之后文艺工作者座谈会在延安召开,贺敬之回忆说当时他还是鲁艺的学生并没有参加这次大会,不过当时鲁艺的很多老师都出席了那次著名的会议。

贺敬之:延安文艺座谈会开会的自始至终,从头我们去参加会的我们的老师,文学系的比方何其芳同志、周立波同志,就当天回来给我们传达会议讨论的过程。中间是朱总司令讲的什么,毛主席几次都讲了些什么,分组讨论会的时候谈了一些什么,我们都知道了。到了5月30号也就是说一个礼拜之后,毛主席到鲁艺去,这是我亲眼目睹的了。我先看到他,我在鲁艺校门口一看,有一个警卫员牵着一匹马,进了大门。

我赶快就跑回来,我本来我要出大门要到桥儿沟去的,赶快回来我到我这个系里头,我说可能毛主席来了。结果呢过了一会儿,学校里边就听见敲钟,全体集合,毛主席要跟大家见面,还要讲话。

解说:尽管已经过去了将近70年,但是毛泽东亲临鲁艺的情景在贺敬之的记忆中依然清晰,甚至每一个细节都历历在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