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和故乡云南首现郑和明代铜像 25日将展出
2006年11月25日 09:37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中新社昆明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保旭)近日,经此间文物专家论证,一尊神秘的铜像被认定为明代时期郑和铸像。据专家称,这一惊世发现将有助于郑和研究,并对全世界规范使用郑和图像有重要借鉴作用。

该铜像高三十厘米,其中底端供奉的须弥座高四厘米,围廓宽二十五厘米,重量二点五公斤。近日,此间有多名收藏、青铜文物、国学界等专家组成的鉴定组对该铜像仔细鉴定。经专家诸多角度的论证,判定该铜像是郑和造像无疑。

据中国收藏家会员颜荣清介绍,这尊造像符合云南历史的发展,其铜质为云南青铜共生矿中锌和铜的合金,从铸造技术上看,铜器构造沿袭了云南冶和铸的工艺,应出自云南。这尊造像包浆厚重,自然形成至少三百年以上,时间与明代相符。

据铜像的所有者昆明市民惠姓男子介绍,自己家族是在滇池边上渔民,该铜像由祖上流传下来。听祖辈说,铜像是郑和,只有在供奉、祭祖或大型节日里才拿出来摆放,以保护渔民平安。他称,今次将铜像交由专家鉴定,也希望为“郑和”验明正身。

据悉,郑和铜像将于本月二十五日在昆明举行的首届云南省全国民间收藏品交流大会上展出。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