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边的“皇族村”:苏禄国王后代在中国
2006年11月09日 14:03竞报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苏禄国国王第17代传人温海军在陵园旁开了小卖部

京杭大运河德州段,由卫运河和南运河组成。德州段运河自隋唐兴起,到元代已成为全国漕运沟通南北的大动脉,明清时为漕粮转运和开展贸易的重地,如今因河道常年干涸已停航。

运河边的“皇族村”

千万别造次。村口卖馒头的大妈,也许具有皇妃血统;拖着鼻涕玩耍的顽童,说不定是哪位王子的后裔。北营村是个“皇族村”,全村男女老少,谈起祖上,个个都有值得炫耀的“宫廷故事”。

北营村正中央有个陵园,陵园里供奉着他们共同的祖先——菲律宾苏禄国国王。菲律宾的国王,怎么会葬在山东德州呢?如果京杭大运河不流经德州,苏禄国王也到不了德州。

故事还得从明朝永乐年间讲起,当时,菲律宾岛上的苏禄国国王率领家眷、随从共300多人航海至杭州,然后沿京杭大运河北上访问当时东方最强大的明帝国。苏禄国国王在北京受到中国皇帝隆重的接待。

一个月后,苏禄国国王辞归,沿运河南下回国。不料途经德州时,苏禄国国王染风寒而医治无效,病逝于驿馆内。噩耗传至北京,永乐皇帝立即派人前往德州慰问其家属,并在德州北营为其举行隆重的葬礼。

葬礼结束后,国王的两位太子温哈喇、安都鲁及5多位随从留居德州守墓。为安排好他们的生活,永乐皇帝除赐予其陵园外,又赐田地200多亩,永不纳税。后来,明朝政府又从外地迁来马姓、夏姓居民与其居住并通婚,“皇族村”就此衍生。

民国时期,安都鲁王子的后裔安树德从军后,骁勇善战,成为冯玉祥将军手下的师长,他曾经使用的大刀还立在苏禄国国王陵园的侧室内。直至今天,“皇族村”的大部分居民以温、安、马、夏四姓为主,年纪最大的为苏禄国国王第16代传人,最小的则为第21代。

陵园正门旁的小卖部,男主人温海军为苏禄国国王第17代传人,闲暇时,他会带领全家在陵园里剪草扫地,告慰先祖。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接见“皇族村”代表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