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版离谱西游记改编遭炮轰 六小龄童反对乱编
2006年11月23日 09:15投票数: 顶一下

女演员深津绘里反串出演唐僧

女演员深津绘里反串出演唐僧

日版《西游记》遭炮轰

日前据报道,经国家广电总局批准,日本电影版《西游记》摄制组被允许进入我国境内取景拍摄。这部电影依然走日本漫画风格的“恶搞”路线,唐僧由日本女星反串出演,美猴王被演绎成了一个神经质超人,如果说猪八戒戴一顶大檐帽还能够接受的话,那憨厚的沙师弟被刻画成白痴就实在太难忍受了。

由于此前日版电视剧《西游记》被认为偏离原著、歪曲人物形象,因此沿袭电视版风格的电影版来华拍摄,也遭到了大量网民的反对。

某网站调查中,投反对票的网民高达82%,理由是《西游记》是中华民族的国粹,不允许恶搞。其实,平心而论,恶搞不是不可以,但需要心理底线,需要一个不变的宗旨,超过这个底线,就有些让人无法接受了。

改编离谱 日剧版风靡全日本

今年日本版电视剧《西游记》的编剧是因《东京爱情故事》一举成名的坂元裕二,悟空的扮演者是日本偶像组合SMAP成员香取慎吾,配角中也不乏木村拓哉、角野卓造等明星。《西游记》的电视版在富士电视台周一晚9点播出,首集便创下了29.2%的收视率,并在日本掀起《西游记》热潮。多家企业请香取慎吾以悟空形象为其商品做广告;旅行社推出了澳大利亚《西游记》外景地旅游项目;日本航空公司在国内航线一架“悟空喷气机”机身上绘了香取慎吾扮演的孙悟空。

电视版中除了保留了三藏法师和悟空师徒4人以及牛魔王、红孩儿等少数人物外,故事内容和角色、造型都有所创新。或许因为日剧每周播一集,播放期不超过3个月,这部总共11集的《西游记》无暇从悟空出世讲起,开场就是幻翼大王要吃小孩、悟空师徒4人一起现身。此后的情节发展和结局都与中国观众熟悉的《西游记》不同。

在人物造型和性格上,日剧《西游记》中悟空留着时髦的黄头发,爱冲动,压根儿不像猴子。八戒戴一顶红绿相间条纹、大得离谱的帽子,穿对襟短袍,除了一对“招风耳”之外,外貌无异于常人。他贪吃,同时又多愁善感,容易为情所困。女演员深津绘里扮演的唐僧脱去了袈裟,换上了白冠白袍,除了慈悲为怀,还不时表露出女性的柔美和细腻。白龙马则从未登场。

恶搞历史 《西游记》四次上荧屏

这次电影版《西游记》叫做《西游记之大战金角银角》,经国家广电总局批准,摄制组被允许进入我国境内取景拍摄,辗转于浙江、宁夏、湖南、甘肃、安徽、广西和内蒙古等地,目前剧组已经抵达宁夏。而这并不是日本人第一次拍摄《西游记》,早在20世纪初,日本就出现以《西游记》为蓝本的作品,至今已有近百种。仅以电视剧为例,日本电视台在1978年、1993年、1994年和今年已经连续四次将《西游记》搬上荧屏。

协拍方:内容还需电影局审核

刚刚在日本电视台播出的《西游记》通过网络等各种方式流入国内,国内很多观众在看完之后觉得无法接受,而这一次的电影版居然要延续电视版的风格,还被获准来到中国境内拍摄,更加让人难以接受。早在今年戛纳电影节上,剧组就前去做宣传,饰演孙悟空的日本演员香取慎吾还以孙悟空造型在沙滩上表演猴戏。

一位网友表示,中国人恶搞《西游记》危害程度尚不足为虑,起码谁也不会认为唐僧是女的。而日本糟蹋中国古典名著,还要去法国电影节露脸,把“恶搞《西游记》”推向全世界,我们怎么还能给人家行方便?

作为协拍方的上影集团合拍片部相关人员在谈到此事时解释道:“我们只负责提供技术支持,整个影片内容还需要通过电影局的审核。其实影片的内容并没有特别过分的地方,大家主要是不能接受唐僧由女演员来扮演。但是据我们了解,《西游记》在日本拍的时候,从一开始就是让女演员来扮演。孙悟空的性格、外形变化并不大,只是猪八戒戴了顶大帽子,和我们之前看到的形象完全不同。”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