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撕开历史伤口
2008年04月10日 14:18南风窗 】 【打印
相关标签: [红色高棉]

在被捕之前,农谢就对美联社的记者说:“我没有参与杀害人民的行为,我也不知道谁应该为此负责。”他还说:“我当时是人大委员长,与政府的行动毫无干系。有时候,由于待在人大常委会,我根本不知道他们在干什么。”但早在1999年的一次被采访中,S-21监狱的负责人康克由曾将矛头指向农谢,称其是“屠杀的主要负责人”。

2007年10月7日,正在泰国进行心脏检查的英萨利在曼谷国际机场否认了关于他与红色高棉大屠杀事件有关的传闻。他对在场的多名记者称:“我知道自己极有可能被‘审红庭’传召,但我没有犯错。我是斯文人,在红色高棉统治时期,我甚至救了不少人的性命。不过没关系,就让‘审红庭’找出事情的真相。”英萨利同时还表示自己动过几次心脏手术,现在心很衰弱,“这是我最担心的问题”。

许多人担心,塔莫逝世后,会有更多的人逃过法律制裁而逍遥法外,因为“每一名红色高棉领导人去世都意味着特别法庭失去了一个重要线索”。所有红色高棉政权的高级领导人都已经年迈,很可能还没有来得及受到法庭审判就已经死亡,“到最后,他们可能一个都没有被正式押上法庭受审”。

人们似乎都在急于忘记过去,但那些恐怖的回忆和往事总是令人心潮难平。曼谷的一名华人学者说:“在外界看来,罪恶明显的这场历史大审判迟迟才能开幕,自然要引来许多思考,甚至非议。”

现在,柬埔寨城市街头几乎所有的书摊点都在出售关于红色高棉历史的书籍和音像制品,其中包括2003年柬埔寨导演潘礼德(Rithy Pann)与那场灾难的幸存者和当时的狱卒合作拍摄的影片《S-21:红色高棉杀人机器》,该片再现了S-21监狱屠杀1.7万名犯人的真实景象。

在距首都金边西北400多公里处、柬泰边境扁担山脉中的安隆汶,这个红色高棉的最后据点,以及波尔布特的埋葬地,现在已成为新的旅游目的地,一些国际商家们甚至盘算着如何把那块地方变成有别于柬埔寨旅游胜地吴哥古迹的又一个旅游景点。来自日本等国的国际商家们想开拓的旅游景点还不仅仅是安隆汶,“万人坑”、“S21”和“Cheung Ek杀人场”等其它的一些与民柬有关的场所,也成了他们开发和赚钱的目标。2006年到这些“特色旅游”景点参观的外国游客超过100万人次。

当然,这种发“民柬财”的商业行为也遭到了很多柬埔寨民众的反对,“这样做仅仅是为了取悦游人,希望能让那些‘游荡的魂灵’早日入土为安”,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对公开展示受害者头骨的做法也一直持反对意见。

现在,已经逐步成为东南亚旅游热点地区的柬埔寨经常充满了欢乐景象,尤其在一年一度的“泼水节”期间,无论是金边的皇宫广场外,还是吴哥窟古遗址周围的道路上,贫穷的柬埔寨人都会满脸笑容,不断向身边的同伴,或者远道而来的游客泼撒着凉水和白色粉末以示祝福。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