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撕开历史伤口
2008年04月10日 14:18南风窗 】 【打印
相关标签: [红色高棉]

事实上,红色高棉历史的复杂程度超过了许多人的想象。柬埔寨人权联盟主席凯克·加拉布吕在2004年表示:“审判红色高棉不符合任何一方的政治愿望。”“因为很多国家、很多人,包括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都与波尔布特和红色高棉有过联系与合作。”曼谷的一名华人学者说。

2007年10月初,“审红庭”公共事务主任海伦·加维斯公开表示:法庭旨在为受害者服务,首要工作是以受害者的名义“对每宗个案进行审判”,想到仲裁庭旁听的非政府组织,须向柬埔寨内政部提出申请。目前,法庭已经接到3000多个非政府组织的申请。

海伦·加维斯同时也对即将面临的困难有过描述:“特别法庭需要在柬埔寨法律中找到它的基础,但是这个法庭的特定结构是独一无二的:我们有联合调查法官、联合检察官、审前会议,还有法官决策所遵循的绝大多数准则。这些都是独一无二的,因此要安排怎样让柬埔寨法律在这个特定结构中正常运作,进而确保审判达到国际标准,这些都是非常困难的。”

另外,资金缺乏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2005年3月,国际社会终于决定为这次审判赞助3800万美元(日本是其中最大的捐赠国,法、英和澳大利亚紧随其后),但这离所需的4300万美元还有500万美元的缺口。贫穷的柬埔寨预计自身要拿出1300万美元,不过它已经正式宣布:最多只能拿出150万美元。

谁都没有责任

“整个审判程序一直在拖沓中进行,”曼谷的一名华人学者说,“但是现在,谁都不可能为红色高棉的种种恶行承担责任的情形令人担忧。”

2006年7月21日,曾有“屠夫”之称,被控种族灭绝罪名的“独腿将军”塔莫在金边一间军方医院病逝,终年约80岁,他是在世并被押的两名红色高棉领导人之一,死前他被柬埔寨政府抓获并关押在金边军事监狱长达6年多。当然需要指出的是,也有泰柬边境的民众把这名“屠夫”视为英雄,原因是“他英勇地抵抗了越南侵略者”。

2004年3月,73岁的乔森潘出版了自传《柬埔寨当代史与我的处境》,主要讲述20世纪60年代初到90年初柬埔寨发生的一些重大事件以及他本人在此期间的地位与作用,这是迄今为止红色高棉高级领导人出版的第一本触及那段引人关注的历史的书。他表示:“我认为这本书能够向人们说明,我并没有参与红色高棉领导人屠杀我们的同胞。”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