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撕开历史伤口
2008年04月10日 14:18南风窗 】 【打印
相关标签: [红色高棉]

“审判‘红色高棉’(Khmer Rouge)的法庭,是让柬埔寨向国际社会,显示该国目前有多进步的机会。”2007年4月,美国国务卿亚太事务助理艾力·约翰表示。

最新的情况是农谢(Nuon Chea)被警察以反人类罪的罪名拘捕。这名“红色高棉”在世的最高领导人,曾担任柬埔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书记、前民主柬埔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2007年9月19日,在许多邻居的注视下,柬埔寨警察在柬泰交界Phsar Prom村农谢的住所前对其宣读了《逮捕令》。82岁的农谢随即被押上警车,然后用直升飞机送到首都金边,接受法官的初步聆讯。

农谢将接受法庭的审判,在由红色高棉领导的前民主柬埔寨政权里,他的地位仅次于已故领导人波尔布特(Pol Pot)。目前,根据审判法庭列出的名单,一共有5名红色高棉领导人将接受审讯,对于卷入屠杀和迫害的其他数千人则不予起诉。与此同时,前民主柬埔寨外交部长英萨利和前国家主席团主席乔森潘目前仍自由地生活在柬埔寨,但均年事已高,体质每况愈下。

今年7月,红色高棉设于金边S-21监狱的负责人康克由(别名杜赫)已经第一个被法庭传唤,他同样以反人类罪被指控。康克由并不是红色高棉的最高层负责人,但他是恶名昭彰者之一,他的被审预示着特别法庭已经开始运作。

柬埔寨政府此前一直反对设立这个得到联合国支持的“种族灭绝罪行国际法庭”,但在国际社会的一再坚持下,特别法庭在经过近10年的谈判和拖延后终于进入了工作状态。泰国曼谷的一名华人学者说:“对于所有留意这个东南亚苦难小国的人来说,法庭呈现给他们的将是一段苦痛的历史,一串令人悲伤的故事。”

暴君的死亡

1998年4月16日,柬埔寨失去了一个大人物,但举国并不悲伤。美国《纽约时报》驻曼谷分社时任社长塞思·迈登斯说:“从某种小的程度说,这个国家从它过去的创伤中得以解脱,但是却一无所获,因为它没有找到最令自己痛苦的问题的答案。”

那天深夜,73岁的波尔布特在柬埔寨北部山区的一间小茅屋里去世,几名贴身的警卫守护在他的身旁。那时候,柬埔寨政府军及从红色高棉部队里分裂出来的游击队正在围剿他,同时国际社会也在准备以反人类罪逮捕和审判他。

如果要说有人为波尔布特的死亡而沮丧,那就是一直在收集证据、等待机会审判他和他的高级战友的那些人,“我们失去了一名罪犯,失去了在法庭上惩罚他的机会,我们一直希望给他们戴上正义的手铐,更关键的是,我们将永远失去一些答案。”

曾经,在大部分红色高棉游击队分裂后,人们以为这支军队将溃散,但是波尔布特及亲信组成的核心集团仍然存在,所以他们仍然控制着柬埔寨北部靠近泰国边境的一些山区。

在此之前,已经有许多机构——包括国际、政府和民间的学者在不断收集、整理着红色高棉的犯罪证据,以便在适当的时候进行清算。一些民间机构的部分资金来自美国。

波尔布特去世后,剩下的红色高棉领导人陆续走出丛林,形成又一轮投诚浪潮。随着1998年12月5日肯农等8名将军率数千余部投诚,以及民柬前主席乔森潘和前人大委员长农谢的回归,红色高棉作为一段历史正式画上句号。1999年3月,取代波尔布特地位的红色高棉军队总参谋长塔莫(又名切春)在泰柬边境被政府军逮捕,标志着红色高棉的消亡。

如同一场飓风从柬埔寨大地上肆虐而过的红色高棉,虽然只是统治了很短的时间,但是它给柬埔寨留下了一片废墟:连续不断的暴力、政治纷争、腐败和脆弱的“遗产”。

现在,有关这个残暴政权历史的材料逐步公之于世,但主要见之于柬埔寨难民的陈述、西方记者的采访、学者的调查以及越南政府和由它扶植起来的柬埔寨新政府整理公布的材料。国际研究学者认为,红色高棉制订和推行政策时非常隐秘,执政时国家处于封闭状态,以及其寿命短暂,导致这一时期没有建立起系统的档案。但是所有这一切并不能阻止人们去研究它,不管其背后隐藏着多么深奥的历史机密,甚至不可告人的政治动机。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