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党校老教授称诸葛亮想做皇帝 襄樊市反对
2007年04月30日 12:15新民晚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Tag

相关文章:

胡觉照:要把诸葛亮拉下神坛

炮轰《出师表》疑似“学术炒作”

《出师表》真能“误人子弟”就好了

《出师表》让学生愚忠实属杞人之忧

4月3日,陕西省西安市委党校65岁的历史学教授胡觉照写给国家教育部教材司一封建议信,建议中学语文课本撤销《出师表》,用华歆的《止战疏》代之。4月29日,新民网在胡觉照的博客上看到题为《〈出师表〉做的是皇帝梦》的文章,指诸葛亮明知“出师”不可为而为之,打着愚忠的旗帜,是想自己篡位做皇帝。

对这一观点,诸葛亮出山地、刚刚成功举办“诸葛亮出山1800年大型庆典”的湖北省襄樊市表示反对。

诸葛亮在做皇帝梦

提到诸葛亮,很多人会想起“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名句,民间对其一直评价甚高。但胡觉照却认为诸葛亮是打着愚忠的旗帜,想取刘禅而代之自己做皇帝。

胡觉照在博客中列出支持自己观点的理由:其一、诸葛亮请杜微出山曾说:我们可以利用曹丕内忧外患、麻烦不断的时机,关闭国境,奖励生产休养生息,并整治战备,训练军队,坐等对方出现重大挫折。到时我们再出兵讨伐,可以做到兵士无须大打厮杀,民众也不用劳累,天下就可以复归统一。(“今因丕多务,且以闭境勤农,育养民物,并治甲兵,以待其挫,然后伐之,可使兵不战民不劳而天下定也,君但当以德辅时耳。”见《三国志·杜微传》)

胡觉照认为这表明诸葛亮对时局有很清醒的判断。但其在不久以后忽然呈上《出师表》决定北伐,是因为自己有做皇帝的念头,宫庭内部争斗的变数很多,权臣往往会成为砧上鱼肉,他已没有耐心等待下去,而通过北伐建立功勋是登上皇位的捷径。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置蜀国九十余万民众的根本利益于不顾,置敌强己弱的基本态势于不顾,一味穷兵黩武。

其二、胡觉照说,在陈寿收编的《诸葛亮集》中,有李严劝诸葛亮接受“九锡”(锡”即“赐”的意思,加“九锡”,就是要皇帝赐给九件特别贵重的东西,这是古代大臣少有的最高荣誉,通常也是旧王朝的丧钟,王莽、曹操均受过“九锡”。)进爵称王的书信,诸葛亮作书回答说:假如能灭掉魏国,杀了魏明帝曹睿,迎皇帝回到洛阳,我和你们共同升迁,十锡也敢接受,何况九锡!(原文为:“若灭魏斩睿,帝还故居,与诸子并升,虽十命可受,况于九邪!”)。

胡觉照认为,诸葛亮对心腹说杀掉曹睿之后可以接受“十锡”,超出“九锡”之礼,表明诸葛亮想做皇帝。

其三、胡觉照写到,《三国志·谯周传》记载,谯周有口吃毛病,他被诸葛亮召见应对时,惹得周围的侍者讪笑不已,事后,有人建议究办讪笑者。诸葛亮却说:“孤尚不能忍,况左右乎!”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