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吸虫病打垮赤壁曹军 训练水军数月酿成败局
2006年12月07日 13:43北京青年报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赤壁之战并非胜在火攻———

本版图文选自本周《北京科技报》

《三国演义》是我国家喻户晓的四大名著之一。其中根据《三国志》演绎的赤壁之战更是一场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在《三国演义》中,年轻的东吴水军都督周瑜趁着诸葛亮借来的东风,在初冬时节用火攻之法烧退了曹操号称百万的大军,从此形成了三国鼎立的政治局势。

但是近日,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李友松提出,赤壁之战曹操兵败并不是诸葛亮的神机妙算,而是一种血吸虫病在中间作怪,导致曹操军队溃不成军,不战而败。究竟是诸葛亮的东南风助了孙权一臂之力,还是曹操的军队不战而败?李友松主任给记者细细地讲述了他的考察过程。

■研究南水北调“调”出赤壁之战

李友松主任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研究血吸虫病。当时,他正在参加“南水北调”的课题研究,主要研究南水北调会不会造成血吸虫病的泛滥,这个时候李友松开始大量阅读古代书籍。当他看到《三国志》中描写赤壁之战的文字中有多达14处都记载着“曹操的军队中有疾病盛行”,李友松开始思考,究竟是什么疾病困扰着曹操的军队?赤壁之战曹操军败,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真的是周瑜的火么?

于是,李友松开始了他的考察之旅,他分别从曹操的进军路线、士兵的出身等多方面进行考证,以及为何孙权的军队没有感染,只有曹操的军队感染疾病等问题着手,最后得出了血吸虫病导致曹操兵败赤壁的结论。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冯雪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