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的成长经历:人生路上的七个引路人(图)
2008年06月11日 08:13中华儿女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经过马石江的多次思想工作动员,李克强终于选择了留校。这一消息震荡北大校园,议论四起。有的说:“克强,你可亏了,留学变留校,当个团干部。”“做那工作,把块材料给可惜了。”

其实,作学生工作,于李克强是轻车熟路。作爲学生时,李克强是校园里一位思想活跃、言词犀利的学子。在跨学科小组讨论中,李克强常常妙语连珠,灵感如涌泉。在校学习时,李克强热心于社会活动,很快成爲校内活跃的学生骨干,曾被选爲北京大学法律系团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

当时北大学生会学习香港一些高校学生会的制度,也尝试创立了权力很大的北大学生议会常代会,专门监督和制约学生会。常代会由每个系、每个年级推选一名代表参加,讨论和决定与学生有关的大事,是全校学生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最高权力机构,被誉爲“学生人大”。

李克强担任过北大学生议会常代会主席,他的校友回忆说:“在(学生会)常代会上……在文科学生中,李克强发言较多,而且见解尖锐深刻。”

担任团委书记后,李克强将北大的共青团工作搞得有声有色,非常活跃。他组织了北大首届文艺周,9天内演出了7台105个文艺节目,在学校与社会上引起良好反响,营造出浓厚的校园文化气氛,培养了学生情操,增强了学生自身的时代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

20世纪80年代初期,北大共青团出现干部数量匮乏、业务素质差、基层组织不健全等问题。李克强心想:要设法挽回10年浩劫的损失,全面提升共青团事业。他决心加强团组织的队伍建设,爲各级团组织培养骨干,爲共青团事业培养人才。于是,他着手创建北大团校。

1982年,北大团校的开学典礼简单而热烈,李克强在讲话中说:开办团校的目的就在于培养具有较高理论修养和工作能力的共青团干部。

很快,北大团校成爲学生心目中响当当的“政治代表队”。最吸引大学生的,是团校每项活动都与学生的实际密切相联。学生们说,在团校不仅学习了理论、锻炼了能力,更重要的是解决了我们不同时期遇到的各类认识问题。

 

相关阅读:

李克强袁纯清胡春华 当年北大毕业生今崛起(图)

最年轻省长胡春华:当年以文科状元上北大(图)

“77 78”级官员:中国政坛有影响力的生力军

彭丽媛谈习近平过往与家庭生活(图)

邓小平对后世中国领导人的十点警告(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