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 78”级官员:中国政坛有影响力的生力军
2008年05月05日 13:40北京日报 】 【打印

随着党委换届完成及今年全国两会对干部人事的调整,各级、各地党政领导班子中出现了相当一部分人是于1977、1978年考入大学的。由于这一群体担任各级领导干部的人数较多,又都受过高等教育,并且有相同的经历与背景,因而被称为“77、78级”现象。

“77、78级”这一群体中的不少人已经步入省部级等领导行列,成为中国政坛一支具有影响力的生力军

随着党委换届完成及今年全国两会对干部人事的调整,各级、各地党政领导班子中出现了相当一部分人是于1977、1978年考入大学的。由于这一群体担任各级领导干部的人数较多,又都受过高等教育,并且有相同的经历与背景,因而被称为“77、78级”现象。

近期有媒体披露:据不完全统计,仅担任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的“77、78级”大学生已达20人以上。这批领导干部大部分出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属于“共和国一代”,正处于年富力强阶段,有以下特点:一是相对年轻化。如周强47岁担任湖南省省长。二是知识化优势。这批领导干部大多数出自名校,具有较为扎实的专业知识,许多人拥有硕士、博士头衔,属于专家型官员。三是实践经验优势。这批领导干部中,大部分具有丰富从政经历和基层生活体验。不少人当过插队知青、解放军、工人、基层团干部、学生会干部、领导秘书等。“77、78级”这一群体中的不少人已经步入中央领导层、省部级高官行列,成为中国政坛一支具有影响力的生力军。这是当代中国领导班子的一个鲜明特点。

特殊的成长经历,使走上政坛的“77、78级”领导者具有独立思考、“务实”等品格,这是他们能够承担承上启下的职责和被新老一代人共同接受的原因之一

从成长经历看,“77、78级”这批领导干部,大多经历了“文革”红卫兵运动、上山下乡、进厂进部队的社会生涯,高考时年龄跨度极大,父子同考大学并非极端例证。这一代人,既是“文革”的亲历者,又是被“文革”耽误了青春、丧失了最佳学习时间的人,还是在“文革”期间世界观人生观逐渐成熟的一代人。

在校期间,这一代人经历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讨论,目睹了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姓“资”还是姓“社”的争论。1982年,离校后的他们亲身体验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全部历程。他们虽然不是改革开放的发端者,却是改革开放的实践者、推动者和受益者。长期的社会实践,使得这批人对中国国情有较深理解,对“文革”的反思以及后来在高校所接触的现代社会科学知识,又使他们对政治有着独特的认知。比如,坚持改革开放,在坚持基本社会制度的基础上借鉴人类一切政治文明成果的政治理念,对这些人来说并不需要“解放思想”就能够达成共识。再如,坚持大政方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与坚持个人独立思考的统一,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统一,一切从实际出发,形成了这批人“务实”的品格,等等。这也是“77、78级”能够承担承上启下的职责、能够被老一代人及后来的60、70年代出生的人所共同接受的原因之一。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高新民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