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西藏秘闻:张经武与达赖喇嘛的较量
2008年04月28日 08:10《百年潮》杂志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毛泽东主席接见十四世达赖、班禅额尔德尼等人

会谈是在达赖卧室进行的,气氛比较紧张。张经武向达赖转告了中央指示的内容,传达了中央关于制止骚乱的方针政策。张经武严肃地指出:“人民会议”鼓吹“西藏独立”,扬言要赶走人民解放军,并制造拉萨骚乱,危害社会安定,这都是严重破坏十七条协议精神的。中央坚持和平解放西藏的既定方针,决不愿扩大事态,希望达赖能够进行认真调查,对少数为首的反动分子要予以严惩。

在张经武义正词严的敦促下,达赖也表示了接受中央指示的态度。他说:团结是汉藏同胞的共同愿望,武装骚乱是不好的,已下令司曹予以禁止;对“人民会议”代表所提意见,请中央用和平的方法进行解释,适当安慰;对于“人民会议”,要在研究出恰当的办法后再加以解散,以免引起麻烦。关于对骚乱的调查,达赖询问张经武应如何进行。张经武当即表示:这是西藏地方发生的事件,要由地方政府负责调查,解放军可以协助。达赖遂答应严厉查处。

当张经武款步走下山来的时候,奉命在军区司令部广场小河边监视山上动静的作战参谋杨一真,立即向一直在作战室焦急等待的张国华、谭冠三、李觉等作了报告,大家这才放下心来。

然而,尽管达赖作了承诺,分裂主义分子并未有所收敛。中央对此亦早有估计,在4月5日即曾特别指示说:“我们的妥协政策是向达赖及其他中间派实行的,不是向鲁康娃等反动派实行的。因此,不论骚乱是扩大,还是收场(反动派可能见势不佳想收场),我们必须借此次无理骚乱(破坏协议和与解放军敌对)为题,尽可能将反动派痛惩一下。否则,西藏政局不能稳定,爱国分子不能抬头,生产、贸易、医药、修路、统战等工作均不能开展,我们将经常处于被动地位。”

鉴于骚乱仍不能平息,张经武就根据这一指示精神致函达赖,要求他立刻下令将主张西藏独立、组织领导骚乱的鲁康娃和罗桑扎西撤职查办。张经武在信中强硬地表示:“从即日起,本代表不承认鲁康娃、罗桑扎西的司曹职务,因而也就不再和两人商讨任何问题。”“请您命令噶厦从即日起在您的直接领导下与本代表直接办公。”

两天后,在工委召开的噶伦会议上,张经武将上述信函的主要内容通报给全体噶伦,再次表明了中央的原则立场。噶伦们反应不一,主要是担心撤销鲁康娃和罗桑扎西职务会引起更大的骚乱。为打消噶伦们的这种顾虑,张国华在会上明确指出:如因撤销两司曹而发生动荡,解放军将对达赖及爱国的贵族官员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完全负责保护。

中央方面毫不妥协的坚定态度终于发生了效力。4月27日,达赖宣布撤销鲁康娃和罗桑扎西的司曹职务。随后,噶厦发出布告,宜布“人民会议”为非法组织,予以取缔。

4月28日,班禅堪布厅到达拉萨,为西藏的和平、团结又注入了新的力量。

尽管通往和平的道路仍不平坦,但西藏的历史毕竟翻开了新的一页。为此而殚精竭虑的张经武感到由衷的欣慰。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