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西藏秘闻:张经武与达赖喇嘛的较量
2008年04月28日 08:10《百年潮》杂志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1965年8月29日,中共中央代表团的车辆行驶在拉萨市区。

敞蓬车上为张经武(中)、全国政协副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左)、阎秀峰(右)。

意外受命中南海

1951年春,张经武刚刚就任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兼人民武装部部长不久,一件与其职务几乎毫无联系的大事落到了他的肩上:毛泽东要他同李维汉、张国华、孙志远充任中央人民政府的全权代表,与西藏地方政府的全权代表阿沛·阿旺晋美、凯墨·索安旺堆、土登旦达、土登列门、桑顿·登增顿珠进行和平解放西藏的谈判。李维汉是中央人民政府的首席代表,阿沛·阿旺晋美是西藏地方政府的首席代表。

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西藏还没有解放,其上层人士正在阴谋策划西藏独立。直到1950年10月,人民解放军解放了西藏的门户昌都,西藏地方政府才同意派代表来北京谈判。

1951年4月29日到5月23日,经过二十多轮协商,最终签订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即“十七条协议”。

张经武没有想到的是,协议刚签订,他即被任命为中央人民政府赴藏代表。中央还要求他立刻启程,经香港、印度,到西藏的亚东去会晤达赖,然后进驻拉萨。

张经武所以必须先去亚东,是因为昌都战役后,西藏上层集团内讧,摄政达扎·阿旺松绕下台,十六岁的达赖亲政,掌握了政教事务大权(按西藏历史惯例,达赖不满十八岁是不能执政的)。西藏地方政府仓促为达赖举行了亲政仪式后,一些亲帝国主义分子便把达赖挟持到边境小镇亚东,想伺机把他带到国外。因此,尽管和平解放西藏的协议已经签了字,但如何实现还是问题。特别是如何具体协调中央和西藏地方的关系,如何处理西藏上层集团内部的矛盾,这些都不是在北京谈判所能够解决的。这样,中央赴藏代表的任务就显得尤为艰巨。

党中央非常关心张经武的西藏之行。周总理在中南海紫光阁亲自向他交代了入藏任务和中央对西藏的方针政策。随后,毛主席在丰泽园接见了他。毛主席很关注达赖的去留问题。他向张经武指出:从达赖的来信看,他是不会很快逃到国外去的。但达赖年幼,他周围的一些反动分子会煽动他向国外跑。毛主席说,张国华率领的十八军从昌都入藏还要作一些准备,抵达拉萨当在三个月后,所以,派张经武从香港一印度一线去亚东见达赖,是要劝说、敦促他早日返回拉萨,以免部队进藏后,造成不明真相的达赖出走的复杂局势。毛主席最后交给张经武一封亲笔信,委托他转交达赖。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