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西藏秘闻:张经武与达赖喇嘛的较量
2008年04月28日 08:10《百年潮》杂志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毛泽东与十四世达赖喇嘛、十世班禅额尔德尼

当日下午,张经武获悉骚乱分子将于晚11时全面动手,立刻将这个消息通报给被留在工委驻地桑都仓的噶伦们,噶伦们颇感惊恐。考虑到多数噶伦已表现出不赞成骚乱的意向,工委决定让他们回家,只留下其中的三个代表人物索康、拉鲁和阿沛,以应付入夜后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

由于工委和军区及时采取了军事防范措施,同时又把骚乱组织者之一的索康留在工委过夜,骚乱分子不得不有所顾忌,当晚未敢冒然行动。

4月4日,张经武接到中央指示:“你们应该对达赖采取坚决支持爱护的态度,帮助他处理骚乱事件。最好由张经武设法亲自同他商谈处理办法,使他觉得我们是信任他的。”

据此,张经武于6日约请达赖面谈。达赖答应于8日在布达拉宫见面。

勇闯布宫平骚乱

由于局势仍不明朗,张经武去布达拉宫无疑要冒很大风险。工委和军区的同志们都颇为担心。为防不测,张国华、谭冠三、李觉共同选派了几个得力参谋作为张经武的贴身警卫,另外还配备了一个警卫班。警卫们带上了信号弹和特别赶制的小红布旗,以便发生意外时相互联系、接应。军区部队也宣布进入战备状态。

4月8日那天,张经武步行到布达拉宫山下。为表示会谈诚意,他临时决定只带一名藏语翻译和两个贴身警卫上山,警卫班全部留在山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