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西藏秘闻:张经武与达赖喇嘛的较量
2008年04月28日 08:10《百年潮》杂志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青年时期的十四世达赖喇嘛

会晤约一小时。达赖虽不很热情,但通过会谈还是消除了一些疑虑,坚定了他返回拉萨的决心。

与达赖会晤后,张经武立刻将会晤情况写成电文,让机要译电员郝广福译成密码,通过西藏地方政府电台发往新德里中国驻印使馆,转报中央。

几天后,达赖就启程返回拉萨。临行前,还特地从他的马厩里选了两匹枣红马,送给张经武和乐于泓骑用。

7月23日,即达赖离开亚东的第三天,张经武也从亚东向拉萨进发。由于达赖一路上要接受僧俗群众的顶礼膜拜,并为他们摸顶诵经,结果张经武反比达赖早到拉萨十天。

阴云笼罩阳光城

达赖到达拉萨后,张经武一再催促他向中央表明对十七条协议的态度。但直到10月24日,达赖才向中央发了电报,表示要“在毛主席及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积极协助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巩固国防,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保卫祖国领土主权的统一”。

两天之后,即10月26日,张国华、谭冠三率领的入藏部队第十八军军部和主力抵达拉萨,并先后进驻西藏各边防重地。次年2月1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式成立西藏军区。而后,中央任命赴藏代表张经武兼任中共西藏工作委员会书记,张国华、谭冠三、范明为副书记。与此同时,二十八年前与达赖集团结怨而负气出走青海西宁的班禅集团,经中央调解,也踏上了返回西藏的旅途。西藏形势在逐步向好的方向发展。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在为西藏的美好明天祝福。西藏上层中的一部分人,顽固坚持其分裂祖国的立场,始终阴谋破坏和平统一的进程。

原来,达赖出走亚东时曾任命司曹(即代理司伦,达赖以下最高的行政官员)鲁康娃和罗桑扎西临时管理西藏政务。鲁康娃和罗桑扎西理政期间,就在上层人士中竭力煽动分裂主义情绪,支持一批商人和无业流氓成立所谓“人民会议”,从事分裂活动。

张经武到拉萨时,鲁康娃和罗桑扎西均未出面迎接。后来张经武走访鲁康娃时,他竟大放厥词:“过去清政府有一个入藏大臣也姓张(指张荫棠——作者注),他只在拉萨设立了一个衙门,没有带什么兵,大家称他‘张大人’。现在又来了一个张大人,你何必带这么多部队?”他甚至声称,阿沛去北京时未授权其谈判军事问题,十七条协议很突然,应该修改。

1951年底,受到鲁康娃等人暗中支持的“人民会议”,拟定了一份意见书:要求解放军撤出西藏;反对改编藏军;声称西藏原有制度不能变更。“人民会议”分子还“向神发誓”:“粉身碎骨,在所不计。”到1952年1月13日,鲁康娃和罗桑扎西更公然召集噶厦官员开会,作出“采取武装行动,把解放军赶走”的决定。

经过长期策划,骚乱的阴云开始笼罩阳光城拉萨。

3月21日,“人民会议”在甲热林卡正式通过“请愿书”,并决定于3月31日(藏历2月6日)向汉族官员呈递。与此同时,罗桑扎西密令驻防日喀则的藏军炮兵代本(藏军官职)赶回拉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