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西藏秘闻:张经武与达赖喇嘛的较量
2008年04月28日 08:10《百年潮》杂志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一九五六年四月,拉萨。陈毅与达赖喇嘛(左)、班禅额尔德尼

31日,“人民会议”将“请愿书”送至噶厦。在鲁康娃和罗桑扎西的指使下,噶厦将“请愿书”转交中央赴藏代表张经武,要求他接见“人民会议”的代表。为配合递交“请愿书”的活动,“人民会议”分子一方面裹胁一批不明真相的群众,上街游行示威;另一方面纠集藏军和武装流氓分子约两千人,包围中共西藏工委及其外事处和人民银行,在周围房顶架起了机枪。

面对严峻形势,张经武主持召开了全体噶伦会议。这一方面是为了对西藏地方官员进行分化工作;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使叛乱者有所顾忌。会上,张经武严肃指出,这次事件是有人在背后唆使的,噶伦们必须立即进行处理,否则要对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他还紧急通知达赖,要求他迅速采取措施,制止骚乱。同时,为了达到说服教育的目的,张经武会见了“人民会议”代表,收下了他们的“请愿书”,让他们听候答复。

然而,达赖并未采取任何措施。到4月1日,又有几个噶伦向张经武递交“请愿书”。同时,两千多名喇嘛拥入拉萨,阴谋抢劫布达拉宫的军火库。大批藏军加强了对张经武住宅、阿沛住宅以及银行、外事处等地的包围,还对阿沛的住宅进行了武装攻击。局势仍在恶化中。

为此,张经武再次紧急通知达赖,要求他迅速、有效地解决以下几个问题:一、立刻命令所有西藏地方部队,从即日起各回各营,严加约束。二、立刻命令三大寺(包括其他各寺)在拉萨的所有喇嘛,从即日起各回各寺,并责令各寺堪布严加约束。三、立刻下令遣散所谓“人民会议”的所有人员,各回各家,安分守己,不予追究;所谓“人民代表”,可由噶厦负责,留在拉萨听候接见;中央代表和全体噶伦准备听取一切意见,进行讨论,给予正式答复。四、立刻命令噶厦与藏军商讨联合负责治安的问题;发出联合公告,禁止一切破坏民族团结与和平协议的非法活动,保证恢复、维持正常社会秩序,以安民心。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