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西藏秘闻:张经武与达赖喇嘛的较量
2008年04月28日 08:10《百年潮》杂志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1952年,张经武与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

噶伦堡是1888年和1904年英帝国主义两次入侵西藏的桥头堡。由于其交通位置重要,在过去几十年中已日益繁荣起来。这里的居民除印度人外,还有尼泊尔人、西藏人和一些西方人。这里也是外国特务、间谍往来麇集的地方,他们活动的目标就是西藏。他们在这里直接指挥着西藏上层中的一些分裂主义分子,进行分裂活动。

在噶伦堡,中国驻印使馆安排张经武住在喜马拉雅饭店。当张经武到达时,亚东噶厦(西藏地方政府)派来的帕里宗本(相当于县长)雪康·索郎塔杰,以及本地的西藏商务代表处官员和一些西藏大商人,已经在饭店门口迎候多时了。双方见面后,张经武特别表达了对达赖的问候和关心。

当天下午,张经武约见驻噶伦堡的西藏各界人士,向他们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解释和平解放西藏协议的内容,一再强调中央对达赖喇嘛的固有地位及职权不予变更,希望有关人士将中央的态度转告给达赖及其周围的人。晚上,西藏商务代表处官员以及与达赖有密切关系的大商人邦达养壁·桑都仁青等,为张经武举行了宴会,气氛融洽。

次日,张经武一行从噶伦堡出发,向亚东前进。到了锡金的首都甘托克后,再向前汽车已无法通行,他们就改为骑马,在蒙蒙细雨中继续前进。经过艰难跋涉,克服了高山缺氧等严重困难,他们终于翻过海拔四千三百公尺的乃堆拉山口,进入西藏境内。

7月14日,张经武等到达亚东的仁青岗。噶厦首席噶伦然巴·土登贡秋率领部分僧俗官员和达赖的警卫团官兵数十人,出亚东十里迎接。张经武刚刚下鞍卸装,就要求噶厦早日安排与达赖见面。

第二天,几位噶伦前来拜见,告知达赖住在离亚东十余里外山脊腰上的东噶寺,并约定16日与张经武在该寺会晤。但噶伦们提出,会见须有“达赖升座,百官伺候”的仪式。张经武到来时,达赖将下座相迎,接毛主席信后再升座。张经武的座位设在达赖座位的右下侧。

“升座”是封建的面君之礼。西藏政府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地方政府,用这样的礼仪来接待中央人民政府代表,显然是不恰当的。因此,张经武当即严词拒绝。西藏政府代表最终不得不放弃了这一要求,商定让张经武上山后先在帐篷内休息,然后直接进入达赖卧室与之相见。

16日,张经武在然巴·土登贡秋等噶伦陪同下,登上东噶寺。当他走进达赖卧室时,达赖立刻从坐椅上站了起来,跨前几步迎接,并给他让座。

互致问候之后,张经武说:“您亲自派代表到北京谈判,签订了十七条协议,毛主席对您这种爱国态度非常赞赏,非常高兴。”随即向达赖递交了毛泽东主席的亲笔信与《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副本及附件。

毛主席在信中感谢达赖委托阿沛·阿旺晋美转来的信件和礼物。信中说:“西藏地方政府在你亲政后,开始改变以往的态度,响应中央人民政府和平解放西藏的号召,派遣以阿沛·阿旺晋美先生为首的全权代表到北京谈判,你的这项举措是完全正确的。”“从此,西藏地方政府和西藏人民在伟大祖国大家庭中,在中央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得以永远摆脱帝国主义的羁绊和异民族的压迫,站起来,为西藏人民自己的事业而努力。我希望你和你领导的西藏地方政府认真实行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尽力协助人民解放军和平开进西藏地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