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西藏秘闻:张经武与达赖喇嘛的较量
2008年04月28日 08:10《百年潮》杂志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青年时期的达赖喇嘛

谈话结束后,毛主席把张经武送到门口,一再叮嘱:赴藏任务重大,要注意工作方法,实行爱国一家,一定要说服达赖返回拉萨。

中央领导的关心,使张经武感到肩头重担千斤。当时,对于大部分干部来说,西藏是神秘而陌生的,张经武同样对它知之甚少。而且那里没有党的组织,没有群众基础,进藏后的一切工作将完全依靠他去独立进行,这无疑是对他的严峻考验。

经过几天匆匆准备之后,张经武轻装简从,仅率十二人,于1951年6月13日离开北京,奔赴雪域高原。

艰难跋涉会达赖

与张经武同行的,有他的助手乐于泓(即阿乐,中共西藏工委办公厅主任兼政策研究室主任、十八军联络部部长)、副官李天柱、藏语翻译彭哲、医生徐乐天、机要秘书兼译电员郝广福及警卫员等。另外,西藏地方政府谈判代表凯墨·索安旺堆、土登旦达和翻译彭措扎西(达赖的姐夫)也同道返藏。

到达香港后,为了争取时间,张经武率乐于泓等三人,与凯墨·索安旺堆等先期飞往新加坡,转道印度加尔各答飞抵孟加拉邦北部的小城锡里格。之后乘汽车蜿蜒北上,于7月10日到达印度北部通往西藏的交通枢纽噶伦堡。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