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世界:美军战俘营长官竟被志愿军战俘俘虏
2009年02月25日 08:14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抗美援朝]

这封奇妙的报告是这样写的:

本职由于得不到贵军之俘虏收容所长对俘虏的最新要求所采取之措施的迅速而正确的报告,正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在发布今后的指令上感到非常困难。

不光他是这样,连科尔森的直接领导范佛里特和雅温特少将,也得不到准确而及时的报告。事实上,科尔森正忙得不可开交,与朝中战俘谈判交涉。他曾一连三次写出回答信,只有第三次比较积极、客观、富有建设性。信中承认了很多战俘被“联合国军”杀害;答应履行日内瓦公约,同时把释放杜德延期到20时整。这些答复合起来,称作科尔森文件。除去中止“自愿遣返”是其权限之外的事情,其他几条几乎都默许了。

据说李奇微看到科尔森的声明后,暴跳如雷,认为又一次给美国丢了脸。可是战俘们十分欢迎这份声明。科尔森复信摘要如下:

我和前战俘营长官杜德将军承认有过流血事件发生,结果使许多战俘被联合国军打死或打伤。我可以向你们提出保证,今后战俘将根据国际法的准则在本战俘营受到人道的对待。我将在我的职权范围内尽一切可能防止再发生暴力事件和流血事件。今后如果再发生此类事件,我愿承担全部责任。另外,我们将不再对战俘进行强迫甄别或任何重新武装的行动……

主要目的已达到了,战俘代表团决定签字,科尔森也签了字。轮到杜德了,他却犹豫了一下。在他居住的帐篷里,他靠着椅背、擦着眼镜片沉思着,看得出来,思想斗争仍然十分激烈。他深知在这样的文件上签字,会给他的政府和他本人带来什么后果,但事实俱在,不签又有何用?半晌,他戴好眼镜、拔下钢笔帽,在那份声明上迅速而熟练地签署了他的全名。周围代表团纷纷鼓起掌来,祝贺杜德终于迈出了诚实的一步,也祝贺斗争取得了完全胜利。

这份声明很快就传遍全球,震动了社会各界。一些西方报刊发表文章评论说:“‘杜德事件’使美国的甄别方式开始臭气熏天起来。”“此后,人们不会再相信美国所谓战俘不愿回到他们祖国的说法了。”“美国政府发言人也承认:这个事件使美国在这个紧要时刻,在整个东方丢脸……”

当天(5月10日)晚9时30分,杜德结束了78小时之久的俘虏生活,被两位朝中战俘陪着来到大门前。杜德挥了挥帽子,一个人走出76战俘营。雷汶中校和另一名美军军官在等着他,然后陪同他乘上一辆印着一颗大白星的吉普车驶到某个地方去了。不走运的杜德这回真得成了“俘虏”,不过是被自己方面监禁起来了。

——摘自《大出兵》肖云斌编,团结出版社,1993年4月第一版,P299-P312。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李奇微   番长   杜德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