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世界:美军战俘营长官竟被志愿军战俘俘虏
2009年02月25日 08:14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抗美援朝]

果然,科尔森一上岛,立即设法与76战俘营领导人和杜德准将建立了联系,将上述通告转达了,让他们与自己商谈有关事宜。

这时,李奇微与克拉克飞到朝鲜,阴云满面地听取范佛里特的报告。当听说范佛里特打算与战俘就释放杜德的问题进行谈判时。李奇微十分恼火,因为这至少要拖延48小时才有结果,对他来说,这种拖延就意味着失败,完全不能接受。可他毕竟是一个工于心计的总司令官,深知处理“杜德事件”的每一个步骤都会影响到停战谈判。应该在采取措施之前,听听首席代表乔埃的意见。于是,他和克拉克又一同飞到汉城,在那里与乔埃深入地进行了磋商。

同样被这件事搞得狼狈不堪的乔埃说:“现在共产党人还不知道详情,不过他们很快就会知道的,那时在会议桌上,我们一定会因此遭到沉重打击。”

“你是否认为,任何拖延和姑息都会被对方看作是投降的表示?”

“是的。我们应当要求他们立即释放杜德,并以武力支持这个要求。”

不谋而合.这些将军们决心强硬到底,铤而走险了。为此,他们甚至不惜牺牲杜德的生命。李奇微马上给范佛里特写了一封指示信:要他使用一切必要武力手段包括坦克在内,立刻在战俘营中建立秩序。如果赤色分子拒不执行这项要求,或者进行拖延,可以开枪射击。李奇微心里明白,这样一来可能会使战俘们对杜德采取报复行动,但为了美国的面子,他已顾不了许多了。

十几年后,已经退休的李奇微在回忆这件事时说:“我对范佛里特和其他人想拯救一位朋友生命的心情是深表同情的,但我认为,杜德会象每一位其他的职业军人一样,在他决定选择自己的这项职业时,已经做好了横死敌手的准备。为了支持我国政府否认对共产党人犯过什么根本就不存在的罪行,为了支持我国政府坚持我方关于遣返战俘的立场,已经有许许多多的军人献出了他们的生命。在战争中,一位将军的生命并不比一位普通士兵的生命更宝贵。”

说得何等冠冕堂皇,但实际上却是恼怒杜德给美国丢了脸。醉死不认那半壶酒钱,他已准备放弃那个不争气的成了战俘的战俘长官了。

李奇微的命令并没有写上贯彻执行。范佛里特虽也让美三师一个坦克营迅速出发,由陆路行驶二百公里,再由登陆舰送往巨济岛,但却没有下令攻击战俘营,他和科尔森对同僚尚有一点恻隐之心,总想和平解决。为此,他们日后付出了高昂的代价……

同一天,战俘们也在加紧筹备谈判。他们向杜德要求承认俘虏协会,并需配备帐篷,桌椅等办公用品以及联络器材。在还未收到免职通知时,杜德予以答应。直到科尔森上岛接任,战俘们才把他视为直接谈判对手。

五月九日

全世界的目光都在望着巨济岛。

战俘营内外,形成了天壤之别。美韩军警们惶恐不安,戒备森严;朝中战俘们情绪沸腾、扬眉吐气。几乎各个战俘营都有唱歌、跳舞、喊口号的,支持和声援76营区战友们的斗争。

李奇微   番长   杜德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