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世界:美军战俘营长官竟被志愿军战俘俘虏
2009年02月25日 08:14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抗美援朝]

是的,如果美军不试图使用武力,杜德的安全是有保证的。看来战俘们优待“俘虏”的政策绝对比杜德执行得好。他单独住在一顶大帐篷里,里边用毯子隔成了几间小屋、卧室、办公室、盥洗间,应有尽有。他的伙食是由外边传送进来的,两名不带武器的美军士兵被允许前来服侍他。为了便于联络,战俘们同意将一条电话线接进营内。

当天晚上,忙坏了美军管理人员。他们乘着吉普车四处奔波,将各战俘营的代表接到76联队开会。奉命到602营地接志愿军战俘代表的是詹姆斯少校,他喊着:“快!快!”要孙振冠、张泽石、柳一等人上车去参加杜德将军召集的战俘代表会.孙、张、柳等人不知发生了什么事,只是从车窗中看到沿途战俘营内人声鼎沸,欢呼雀跃,心中还在纳闷。懂朝文的柳一听了一会儿,激动地说:“他们……抓住杜德了!”

临时负责的格里格上校还想出了一个办法,把关押在特殊监房里的朝鲜人民军战俘李学九上校找来,委托他去说服俘虏们释放杜德。因为李学九曾担任人民军第13师参谋长一职,是被俘的高级军官,而且表面上象是并无抵触情绪。谁知,李学九一进入76战俘营,立即变成战俘们的领袖了,有组织有策略地跟美军当局斗!格里格懊丧地想:“好象特意给他们派去了一个领导人似的……”

晚9时,朝中战俘举行了谈判代表团成立大会,到会的有17个战俘营的43名代表,其中志愿军代表4人。釜山地区的伤俘和女俘代表将在次日到达。大会场的墙上挂着中朝两国国旗,四周缀着鲜艳的纸花。大会选举了人民军的李学九为团长、志愿军的孙振冠为副团长,确定了谈判方针和斗争策略,准备充分利用这个机会,与美军好好斗一场。

五月八日

日本东京,“联合国军”司令部大厦。

天刚破晓,气急败坏的李奇微指示他的参谋长多伊尔·希基召集主要参谋人员举行晨会,专门研究这一事件。会后,李奇微决定与前来接替他的马克·克拉克上将一同飞往朝鲜釜山。这时,李奇微已接到调任北约的命令,继任者克拉克也于5月7日飞到东京。正在交接之际,“杜德事件”突然爆发,无异于给了春风得意的李奇微一个耳光。他决心设法解决这一难题,体面地离去。

与此同时,范佛里特也在加紧布置。他急派在釜山待命的美军第9团第3营和新调来的一个坦克连赶赴巨济岛,并让南朝鲜海军包围了这个岛。那位预先上岛的格里格上校则从各部队集中了一批优等射手、给岛上军警配发了防毒面具,一副如临大敌的样子,此外,范佛里特还宣布撤销杜德的职务,任命美一军参谋长查尔·科尔森准将为新的战俘营长官。

范佛里特和科尔森都是杜德共事多年的同事和朋友,希望竭力保护杜德的人身安全,不到万不得已不使用武力。就在科尔森准备赴任之际,范佛里特把他叫到了自己办公室,焦躁不安地说:“你上岛之后,马上把这份文件交给战俘领导人。”

科尔森接过来一看,上面只有两项通告:1、立即释放杜德准将。2、由于杜德准将已被免去所长职务,所以他已经没有指挥权和谈判的权限了。

“另外,你要注意。”范佛里特接着指示:“在俘虏不释放杜德的情况下,限定时间警告他们到时要使用武力解决。限时一到,他们还不放杜德,就使用武力突入收容区,在释放杜德的同时控制俘虏。”

“是,遵令。”

李奇微   番长   杜德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