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世界:美军战俘营长官竟被志愿军战俘俘虏
2009年02月25日 08:14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抗美援朝]

战俘代表不满地指出:“在这种气氛下根本不可能进行谈判。”

杜德大大咧咧地挥了挥手,让卫兵们退到后边,然后就隔着铁丝与他的俘虏们谈起来。战俘代表义正辞严地列举了美军虐杀战俘、强迫“甄别”,随便中断供水、粮食以及其他侵犯战俘合法权利的暴行,向杜德及美军战俘管理当局提出了强烈抗议。

“有这回事吗?本人不记得有违犯了公约的事情。雷汶,请你查一查。”

“是,将军。”

“我们要求你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情。”

“笑话,根本就没有的事,要什么保证?”整整谈了两个小时,杜德不是死不认账,就是狡辩抵赖。后来,他有点不耐烦了,竟掏出指甲剪刀,心不在焉地剪起指甲了。“咔、咔……”一下一下地就象剪着战俘们的心,最后争取和平解决问题的愿望破灭了。他们决心采取行动。

3点20多分,战俘们纷纷聚集到门前听代表谈话,越来越多。此时,按惯例该由战俘勤务员把粪桶运到海边倒掉。几个战俘打开门出去了,因一会就回来没有关门,就那么半开半关地虚掩着。突然,门开了,十几名人民军战俘冲出来,一下子抓住杜德,连推带拉地弄进战俘营里去。也有两人向雷汶扑去,他毕竟年轻一点,眼明手快,紧紧抱住门前的一根柱子,惊呆了的卫兵端着刺刀跑过来了。雷汶这才脱险,可杜德就却不那么走运了。

“Saveme!saveme!”(英语“救救我!”),他声嘶力竭地叫喊着。被关进了他们一手建造的战俘营。大门很快就从里面关死了,还插上了铁杠。数分钟后,76战俘营门前,挂出了一条用英文书写的7公尺长、2公尺宽的巨幅标语:

“我们生俘了战俘营长官杜德准将,绝对保证他的生命安全。待我们和他进行正当的谈到完毕后,就安全地将他遣送给你们。如因严重的武装行动而造成的不良后果,将由你们负完全责任!”

这个消息象一次热核试验似的,立即震荡了巨济岛,传遍了朝鲜战场,轰动了全世界。

侵朝美第8集团军司令官范佛里特慌了手脚,一边报告李奇微,一边与设在釜山的第2兵站司令雅温特少将联系,制定了“尽可能地避免行使武力,劝说其释放杜德”的方针,并马上派二兵站司令部参谋长格里格上校乘飞机前往巨济岛以武力为后盾,收拾残局。

立时,一阵阵凄厉的警报声呼起来了,巨济岛上空阴云密布。一辆辆坦克车、装甲车,一队队荷枪实弹,如临大敌的军警团团围住了76战俘营。摆出了一副武装镇压的架势。朝中战俘们无所畏惧,却把美国将军杜德吓坏了,他请人送出来一份亲笔签署的命令:

为防止事态扩大和保证我的安全,我命令绝对禁止开枪。并同意立即召开全岛朝中战俘代表大会,协商解决问题,即令我的副手柯尔逊上校将代表们接来,并将部队适当撤出76联队。

李奇微   番长   杜德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