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世界:美军战俘营长官竟被志愿军战俘俘虏
2009年02月25日 08:14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抗美援朝]

几乎就在这个同时,巨济岛上的大雨停了,可阴云浓雾依然弥漫。76战俘营送出来一份以领导人李学九名义提出的“释放杜德四条件”。条件文本是用英文书写的,全义如下:

李学九致巨济岛战俘营长官:

1952年五月10日:

一、你们要立即停止野蜜的暴行,侮辱、拷问、强迫写血书声明的做法,胁迫、监禁、大量杀人、使用毒气和细菌武器,把俘虏当作原子武器的试验材料等不法行为。你们应当按照国际法保证战俘的人权和生命。

二、要立即撤回对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战俘进行的非法的、不合理的、所谓自愿遣返的主张。

三、立即停止所谓“甄别审查”,以防因此使得几千名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被再武装起来,被非法的陷入永久的奴隶之中。

四、承认从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俘中选拔出来的战俘代表委员会,并与其密切合作。这个委员会在得到解决上述问题的满意的书面答复后,将把美国陆军准将杜德交给贵方。我们期待着贵方热情而有诚意的文字答复。

老实说,站在“联合国军”的立场上,他们实在难以接受这些条件。如果承认了第一条,那么就等于承认了对方所指控一切残暴罪行。如果承认了第二条,那么就使自己的代表在板门店谈判中处于不利地位。只有对“甄别”已碰了壁的第三条,是唯一能够考虑的一条。

科尔森看到这个要求文本时,时间己接近上午10时。他连忙请示上司同意,决定暂停行使武力,认真研究战俘们的条件,力争保存杜德的生命。经过一番长时间的准备后,科尔森以“第一条是违反事实的。第二条我无此权限,关于第三条,只要释放杜德,以后可不进行强制审查及所谓‘甄别’。至于承认第四条,组织战俘委员会,他表示待释放了杜德之后再协商细节问题”等等。

这种回答当然不能令人满意,但毕竟是破天荒地开始了谈判,来来往往,一直到傍晚,双方都在进行着文字上的讨价还价。

飞回东京的李奇微,心儿还在巨济岛。关于战俘的所有报告,他都要亲自审阅。当他看到科尔森答应了第四条时,很不满意,他担心同意设立“俘委会”,不就等于默认了第一条的责难了吗?马上打电报要其撤回答复书,可惜已经迟了……

接下来,李奇微更加坐立不安,等待着来自巨济岛的每一个消息。可是科尔森正忙着与76战俘营谈判,没顾得上写报告。这使李奇微感到从未有过的焦燥与难耐,甚至发出一封电报向部下要报告,可见其对“杜德事件”是多么关注啊!

李奇微   番长   杜德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