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解放军直逼印度首都 总理府慌忙迁离
2008年11月24日 09:1621CN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印战争]

核心提示:1962年10月,中印双方在争议地区进行了激烈交火,后印军失利,中方约一个军的兵力进入印度领土地,印度政府被迫临时将总理府从新德里迁往孟买。让人不可思议的,在取得重大胜利后,中国当时领导人毛泽东11月21日下令撤军。

解放军在中印边界东部取得瓦弄大捷后,乘胜追歼残敌

1962年解放军反击印度侵略军的战斗场景

中印领土纷争近期再起波澜,继印度外长慕克吉视察有争议的达旺地区后,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将在本月二十五日前往藏南,为对印作战牺牲的解放军战士扫墓。中方此举非比寻常,完全是针锋相对。十一月二十五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印作战胜利四十六周年。一九六二年,解放军从东线和西线分别攻入印度境内,不但收回失地,更进入印度历史上的传统国境,直逼印度首都新德里,印方被迫临时将总理府迁往孟买。取得重大胜利后,中国当时领导人毛泽东十一月二十一日下令撤军,十一月二十五日解放军退回到原有防线。

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将在本月二十五日前往藏 联结邻国包围印度 当年解放军对印反击战的主力是五十四军,日后一直成为印军的假想敌,而梁光烈曾担任过五十四军的军长,由其前往藏南扫墓,对印度人的刺激恐怕更深。据说,印方通过西方政要向中国传话,要北京取消这次带有威胁性质的活动。 目前,中印双方已就领土争端进行多轮谈判,但进展缓慢。北京希望双方将争议地区均分,其中达旺归中国;印度不仅不答应,且每年向争议地区大量移民,以造成既定事实。印度更利用达赖流亡政府牵制中国,为进一步增加对中国的战略压力,还鼓吹与美国、日本结成所谓民主同盟,实际是形成对华包围圈。 过去几年,由于台独因素,中国军力主要投放在东南地区。不过,自从马英九当上台湾总统,两岸局势得到很大缓和,军事和谈亦提上日程。在这大背景下,中国战略环境得到很大改善,中国军事建设向哪去,成为盘旋在北京军头们心中的一个问题。 西北新疆地区的反恐战只适宜小规模特种作战;至于东北的北韩问题,虽然其领袖金正日患病之说牵动各方神经,但出乱子的可能极低。数来数去,只有西南的印度成为目前中国最大隐患。故此,外界将今次梁光烈的西藏之行,描述成中国对印战略重大调整的开端,是从守到攻的转折点。 中国一直採取边防策略为经济政策服务的战略,对印度进行软遏制,逼印度进行隐性军备竞赛,逐渐拖垮和消耗其实力。即便印度咄咄逼人,中国亦不急不躁,在印度周边巧布棋子,不仅巩固与巴基斯坦、缅甸的传统友谊,还与斯里兰卡、尼泊尔眉来眼去,对印度进行战略包围。 手执王牌形势大好 最关键的是,中国一直没有放鬆战备工作。青藏铁路通车已经让印度吓了一跳,而不久前西藏阿里地区的昆莎机场又初具规模,更让印度饱受惊吓。昆莎机场距离印度首都新德里只不过四百多公里的飞行距离,也即是说,解放军空军起飞后,一踩油门便能到达印度首都上空。另外,近年开始,兰州军区的高原部队和成都军区的山地部队得到很大加强,并不断开赴高原地区进行适应性军事演习。 目前形势对中国有利,不仅两岸和解,欧美为金融危机自顾不暇,中国可专心对付印度。除了军事和经济手段,中国还有一张水利王牌,只要在雅鲁藏布江上建一个大坝,印度便要乖乖就范;相反印度除了达赖,对中国几无可打之牌。 附:梁光烈藏南扫墓,对印战略是否会有重大调整

11月25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印作战胜利46周年,在这一天,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的国防部长梁光烈将前往藏南为对印作战牺牲的解放军战士扫墓。

在1962年中国军队对印度作战中,解放军从东线和西线分别攻入印度境内,不但收回失地,也进入印度历史上传统国境,直逼新德里。 1962年10月,中印双方在争议地区进行了激烈交火,后印军失利,中方约一个军的兵力进入印度领土地,印度政府被迫临时将总理府从新德里迁往孟买。让人不可思议的,在取得重大胜利后,中国当时领导人毛泽东11月21日下令撤军,11月25日解放军回到原有协议线,让印度对九万多平方公里土地失而复得。 1987年,中印在停火线发生小规模冲突,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下令解放军野战部队入藏并在停火线北侧修建攻击机机场,印度总理被迫到北京陪理道谦,此事不了了之。邓小平的继任者上台后,和印方就边境问题进行了接触,在中国当时的外交领导小组形成了东线换西线的思路,即中国对藏南领土不再做主权要求,同时印度对中方占领的克什米尔地区也不再提主权要求。 此方案小范围透露后,在中国军方引起巨大反弹,张万年梁光烈等强硬派一直持反对印度,认为不但要把被印占领土地收回,同时应该割断印度与恒河平原的联系,让整个恒河平原成为中国势力区。

一位接近高层的分析人士认为,梁光烈前往藏南为对印作战的烈士扫墓,就是在告诉200多万解放军战士:这睡狮渐已醒,是该出击收回被印度占领的国土的时候了。但简氏防务周刊的军事专家认为,梁光烈的举动主要目的并不是警告印度,而是在警告美国,若不撤回对台军售,中国军队将主动入境攻击驻阿富汗美军. 中 印战争结束后,牺牲的解放军战士主要埋葬在藏南、拉萨和新疆喀什。梁光烈曾任军长的54集团军参与东线作战,取得瓦弄大捷,并活捉印度辛格准将。但让人奇怪的是,与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牺牲的解放军战士相比,对印作战和对越作战牺牲的解放军显然没有受到足够重视,几十年来仅在战争刚结束时进行了隆重表障,后担心引起邻国不安,就再也没有进行过正式的纪念活动。 因而对这次扫幕,有人认为,是中国新一届政府对印战略重大调整的开端........

 

相关阅读:

美国人评价中印战争:解放军对印度的歼灭战 图

印度反思中印战争 印军挑起冲突及其失败的原因

达赖出走边境紧张 毛泽东决策对印战争内情

中印之战:解放军把大炮放在树上打印军(图)

[预告] 中印边界再起争端 解读印度背后图谋

中国第一次攻击:印度军官回忆中印战争

中印边界再起争端 解读印度背后图谋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