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毛会师:中国红军和革命突破性进展的里程碑
2008年07月14日 10:10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党中央和周恩来在1930年1月15日的《中央军事通讯》上发表了陈毅的上述报告,向各地红军推介朱毛红军的经验,并在“按语”上赞扬道:朱毛红军的经验“在中国‘别开生面’,在过去所没有看过的。”此后,朱毛红军的经验传遍全国苏区和红军。

“七项政策”是朱毛会师后5月到10月间形成的边界党的领导经验的总结,见诸于文字是1928年11月25日毛泽东以前委名义写给中共中央的报告。毛泽东写道:

“我们以不足四个团的兵力和敌人斗争了四个月之久,使割据地区一天一天扩大,土地革命一天一天深入,民众政权一天一天推广,红军和赤卫队一天一天扩大,原因就在于边界党(地方的党和军队的党)的政策是正确的。当时边界特委(毛泽东为书记)和军委(陈毅为书记)的政策是:坚决地和敌人作斗争,造成罗霄山脉中段政权,反对逃跑主义;深入割据地区的土地革命;军队的党帮助地方党的发展,军队的武装帮助地方武装的发展;对统治势力比较强的湖南取守势,对统治势力比较薄弱的江西取攻势;用大力经营永新,创造群众的割据,布置长期斗争;集中红军相机迎击当前之敌,反对分兵,避免被敌人各个击破;割据地区的扩大采取波浪式的推进政策,反对冒进政策。”

上述“七项政策”的制定和形成,是在总结四月朱毛会师后斗争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在边界5月党的“一大”上提出的。这“七项政策”基本上概括了井冈山时期武装斗争、土地革命、根据地建设三个方面的要点,也是中国红色政权理论的内核。随后,毛泽东在1928年10月提出了著名的“工农武装割据”的总概念,形成了中国红色政权的理论,由此成为中国革命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理论的基石。毛泽东在论述红色政权理论的历史条件、主要内涵的同时,还论述了小块红色政权的发展前途,提出了“取得全国政权”的伟大构想。他指出:

“小块红色区域的长期存在,不但没有疑义,而且必然地要作为取得全国政权的许多力量中间的一个力量。”“这些红色区域将继续发展,日渐接近于全国政权的取得。”

可见,毛泽东当年身在井冈山,就胸怀全中国,萌生和提出了“取得全国政权”的雄心大志和科学预见。中国革命从井冈山到天安门的22年历史巨变,雄辩地揭示和印证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一伟大真理。

朱毛会师的历史影响,还辉映着井冈山道路和井冈山精神形成发展的征程。可以说,没有朱毛会师,就没有井冈山道路的开创;没有朱毛会师,就没有井冈山精神的孕育。这方面的历史影响和精神感召,本文就不展开论证了。

总之,朱毛会师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始进入鼎盛发展新阶段的转折点,是中国红军和中国革命实现突破性进展的里程碑。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