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毛会师:中国红军和革命突破性进展的里程碑
2008年07月14日 10:10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1928年4月24日这一天,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和朱德率领的南昌起义余部及湘南农军,在宁冈砻市胜利会师,史称“朱毛会师”。朱、毛两位巨人在龙江书院亲切会见,随即畅谈“文星阁”,商议建军和中国革命大计。时年,毛泽东35岁,朱德42岁。为了一个共同的信念和目标,一个湖南汉子,一个四川汉子,双龙聚首龙江畔,联袂雄踞井冈山,演绎出中国革命一幕幕威武雄壮的活剧。

从此,中国革命举起了新的旗帜,开始走出谷底。

史学界称袁文才、王佐为“井冈双雄”,笔者以为,这只能就本地域而言。从更广阔的视野看,朱德、毛泽东才是真正的“井冈双雄”,而且是中国革命的“双雄”。

这里,还要顺便提及一个重要史实问题,就是朱毛会师的时间问题。传统的说法是依据回忆录确定的1928年4月28日。随着史学研究的深入,史学界发现此说与史实不符,否定了这一说法,提出了三个“新说”:一是“4月上旬说”(张国琦),二是“4月中旬说”(陈伙成),三是“4月24日前后说”(中央文献室)。我和陈钢合著的《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全史》(包括2007年修订新版)一书中审慎采用的是第三说,即1928年4月24日。之所以确定这一天为会师日,除了不仅是认同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著的《毛泽东年谱》的口径外,经我们考证,主要依据是两个历史文献资料:一是1928年4月25日《江西省委致中央的信》写道:“据吉安来人报告,毛泽东部确与朱德部会合。”二是国民党追剿部队第十三军第二师周参谋长梗酉电称:“职协同第八军一部于漾日(23日)收复酃城,朱毛残部数千窜赣西。”上述正反两则文献表明,江西省委于4月25日即向中央报告朱毛两部确已“会合”,可肯定在25日前会师;国民党追剿部队报告朱毛部已于4月23日撤离酃县接龙桥战斗,从酃县接龙桥到宁冈砻市,一日可到。据此大体可判断确定:朱毛会师在4月24日。当然,如有新的史料披露,会师的准确时间还是可以讨论的。

朱毛会师,意义非凡。在中国革命的低潮中,朱毛会师高举起一面坚持斗争、雄踞井冈的鲜艳夺目的大旗,给全国民众树立了对革命的信仰,为中国革命的复兴带来了希望。

粟裕同志在《激流归大海》一文中写道:“井冈山会师,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它不仅对当时坚持井冈山区的革命,而且对以后建立和扩大农村革命根据地,坚决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推动全国革命事业的发展,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