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毛会师:中国红军和革命突破性进展的里程碑
2008年07月14日 10:10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朱毛会师后的军事大捷,拓宽了“以宁冈为中心”的工农武装割据胜利发展的空间

毛泽东在《井冈山的斗争》中写道:“四月朱、毛两部及湘南农军退到宁冈,再开始边界的割据”,“于是才有四月至七月四个月的各次军事胜利和群众割据的发展。”

“革命雄师会井冈,集中力量更坚强。红军领导提高后,五破围攻固战场。”这是朱德1957年留下的咏诵“朱毛会师”的诗句。

朱德部上山前,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已在井冈山苦心经营半年之久,取得了新城战斗(第一次击破赣敌“进剿”)等重大胜利,创建了茶陵、遂川、宁冈三县红色政权,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已初具规模。

朱德所说的“五破围攻”的军事胜利,特别是著名的“龙源口大捷”、“黄洋界保卫战”,都发生在朱毛会师之后的四个月内。这五次大胜是:

首战五斗江。朱毛会师后,极大地增强了井冈山根据地的军事实力,却也引起国民党当局的恐慌。朱毛两军刚一会师,赣敌闻讯,想夺首功。国民党军第二十七师师长杨如轩率七十九团、八十一团,于4月底从永新开拔,从七溪岭、拿山、五斗江迂回侧击,合围宁冈。毛泽东、朱德、王尔琢等巧妙部署,设定包围圈,溃敌于五斗江,并乘胜追击,一占永新。5月2日,毛泽东在永新城致信中央报告:“追击毛部之杨如轩部,结果反被毛部赶至赣边。其八十一团击溃于遂川之五斗江,七十九团前被毛部缴械,三营现在亦被朱部击溃于永新。”此役“缴枪三百支”,敌溃逃吉安,红军第二次击破赣敌“进剿”。毛泽东在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毛部”、“朱部”的战绩。

二战草市坳。红军攻占永新城后,蒋介石急令湘赣两省国军“加紧剿匪,不得有误。”江西国民党省府主席朱培德命令杨如轩率全师从吉安返攻永新,加调王均第七师一个团、杨池生第九师一个团,合围井冈山。毛泽东、朱德、王尔琢等率部主动撤离永新,避敌锋芒,退回根据地中心宁冈,随即奔袭高陇,设伏草市坳黑栋山,于5月19日获大胜。是役歼敌一个团,击溃敌师部,击毙敌团长刘安华,击伤敌师长杨如轩,缴获山炮、迫击炮9门和大批枪支弹药及20余担银洋,红军第三次击破赣敌“进剿”,乘胜二占永新。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