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毛会师:中国红军和革命突破性进展的里程碑
2008年07月14日 10:10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三战龙源口。同年6月底,朱培德奉蒋介石之命,重振旗鼓,以第九师师长杨池生为总指挥,率九师三个团,加上惨败的杨如轩二十七师的两个团,共五团之众,从吉安进攻永新。红四军退至宁冈,部署迎敌方略。6月23日这一天,大雾迷漫,红四军和边界农军在毛泽东、朱德、陈毅、王尔琢、袁文才等领导下,在新、老七溪岭激战一日后,于龙源口歼敌一个团,溃敌两个团,缴枪七、八百支,“不费红军三分力,打败江西两只羊(杨)”,红军乘胜三占永新。毛泽东在《井冈山的斗争》中总结说:“六月二十三日龙源口(永新宁冈交界)一战,第四次击破江西敌人之后,我区有宁冈、永新、莲花三个全县,吉安、安福各一小部,遂川北部,酃县东南部,是为边界全盛时期。”

永新困敌。1928年7月下旬,在湖南省委“左”倾错误的指令下,红军大队(红二十八团、二十九团)冒进湘南,兵败郴州。井冈山根据地内的军事实力只剩下红三十一团、三十二团。蒋介石下令湘敌吴尚第八军、赣敌王均第三军、金汉鼎部、胡文斗第六军共计11个团,协同“会剿”井冈山。毛泽东、何挺颖、朱云卿等领导、组织红三十一团和永新万余群众,以四面游击的方式,将敌11个团围困在永新城内及附近30里地内达25天之久。永新困敌遏制了湘赣敌军对井冈山根据地的第一次“会剿”,创造了红军游击战争史上的奇观。

黄洋界保卫战。红军大队在湘南遭受“八月失败”后,湘赣敌军趁红军主力欲归未归之际,奉命调集7个团,通电合谋,“会剿”井冈山根据地。当湘敌吴尚部3个团、赣敌王均部1个团进逼井冈山时,红军以不足一营的兵力,在朱云卿、何挺颖、陈毅安等领导下,发动群众构筑五道防线,凭险抵抗,于8月30日打败了敌人四个团的进攻,取得了“黄洋界保卫战”的胜利,击破了湘赣敌人的第二次“会剿”,又一次创造了红军游击战争史的奇观。毛泽东称此役为“边界名战之一”,吟就了《西江月·井冈山》的著名词篇。

由此可见,朱毛会师后,在短短四个月内,连续取得五斗江、草市坳、龙源口、永新、黄洋界战斗的胜利,五次击破敌人的“进剿”和“会剿”,大大地拓宽了“以宁冈为中心”的工农武装割据胜利发展的空间,井冈山根据地由此进入全盛时期并得到了巩固发展。这是毛泽东、朱德的军事领导才干和指挥艺术的杰作。

朱毛会师后的红色劲旅,构筑了中国工农红军成长壮大的根基

朱毛会师,成立了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随后改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简称红四军,亦称朱毛红军),朱德任军长,毛泽东任党代表兼前委书记。红四军是中国工农红军乃至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老根”、基石、源头。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