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毛会师:中国红军和革命突破性进展的里程碑
2008年07月14日 10:10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从红四军发展到红一军团,再发展到红一方面军,中国工农红军经历了一个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艰难而光辉的历程。在此期间,朱、毛红军尤为突出的贡献是,铸造了我军听党指挥、党指挥枪的军魂。这是我军“根基”的精髓所在,灵魂所系。坚持党对军队的领导,是人民军队的立军之本和不朽军魂。

中国工农红军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魂的铸造,起源于南昌,初铸于三湾,形成于古田,定型于延安。这是一个不断发展、日臻完备的历史过程。

南昌起源。南昌是军旗升起的地方,也是我军军魂的发源地。南昌诞生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支人民军队,军魂的根基是军队。“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没有一支新型人民军队的诞生,何谈军魂的存在?而且,在南昌起义的全过程中,以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共前敌委员会,受党中央之托,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起义部队的政治方向,成为起义军的坚强领导核心。参加起义的军队,大都是在党掌握和影响下的武装力量。起义军主要军事将领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都是坚决“听党指挥”的,这一点在非党人士、总指挥贺龙身上尤为突出。党的领导中枢中共前敌委员会不仅坚决贯彻中共中央的暴动决策,确保南昌起义的如期实施,而且在起义胜利前后制定颁布了各种政纲、政策,阐释共产党实行土地革命、解放工农的政治主张。以前委为代表的党的领导,是南昌起义取得胜利的根本原因,也是部队南下广东浴血奋战的重要保证。南昌起义部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具有明确政治倾向、“听党指挥”的武装集团,这就为人民军队军魂的铸造奠定了最初的基础。南昌起义主力潮汕失败后,朱德又毅然率部转战,经“赣南三整”整顿了党的组织,确立了党的领导,最后挺进井冈山,实现朱毛会师,踏上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正确道路。

三湾初铸。毛泽东在引兵井冈后,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将“支部建在连上”,从组织上、体制上开始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人民军队的军魂由此得以明确。正如亲自参加改编的赖毅将军在《三湾改编前后》中所说:“支部一建立,连队立刻有了灵魂。由于支部设在连上,支部就真正形成了连里的核心和堡垒。”三湾改编是人民军队军魂初铸的标志。

古田形成。古田会议前,红四军党内经历了一场有关重大原则问题上的纷争,一度产生过“分权主义”,削弱了党的领导。毛泽东还在“七大”选举前委书记时落选。后在党中央和周恩来的鼎力支持及其“九月来信”的影响下,毛泽东回到前委领导岗位,重掌军中“帅印”,并在朱德、陈毅的协助下,成功地召开了红四军党的“九大”即古田会议。会议系统地批判了党和红军中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强调“进行正确路线的教育”,明确规定“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建党路线和建军纲领。我军党领导军队、党指挥枪的军魂框架由此正式形成。

延安定型。长征途中,当红一、红四方面军达维会师后,张国焘自恃有八万人马(时朱毛中央红军仅一万余人),兵强马壮,拥兵自重,屡屡向中央伸手要权,甚至以武力要挟,另立中央,与朱毛红军分道扬镳。张国焘的错误做法,对“党指挥枪”提出严峻挑战。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党中央进驻延安后,毛泽东严厉地批评了张国焘“枪指挥党”的错误,在1938年11月6日的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明确提出:“共产党员不争个人的兵权(决不能争,再也不要学张国焘),但要争党的兵权,要争人民的兵权。”“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容许枪指挥党。”毛泽东的这一重要论断,正确处理了个人兵权与党领导军队的关系,使人民军队“党指挥枪”的原则得以确立,从而完成了我军军魂的铸造,至今相传不变。

从朱毛会师(成立红四军)——汀州整编(成立红一军团)——永和会师(成立红一方面军)——长征胜利(三军大会师),中国工农红军在“党指挥枪”军魂原则指引下,走过了艰难曲折、波澜壮阔的辉煌历程,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考验和锤炼,终于成为一支拥有现代化装备的强大的人民军队,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