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强胜弱第一战:1988年中越南沙赤瓜礁海战
2007年12月12日 09:23东北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战争] [中越战争]

飘扬着五星红旗的永暑礁观测站,这里目前已成为我国在南沙宣示行使主权的重要基地

1988年1月21日,以南海舰队552舰(宜宾号)为旗舰的编队于1月23日到达南沙群岛海域。当编队行径至太平岛附近海面时,拉响了汽笛,向驻守在那里的台湾海军官兵致意。经国民党驻太平岛守军的默许,编队所有舰艇在太平岛停住一个星期,补充了淡水和主副食品,并借此了解越军在各礁盘上的活动情况,寻找登礁和应敌的突破口。

中国收回南沙岛礁,国民党海军驻太平岛部队功不可没,历史同样应该记住他们。

1988年1月31日,宜宾舰接到考察永署礁的命令,副导弹水雷长段成清带领6名官兵驾驶小艇登上永署礁。下午4点第一面五星红旗在永署礁上空高高飘扬。

这是五星红旗第一次飘扬在南沙群岛的上空。

越军加紧了反击,伺机进行破坏和捣乱。2月2日,越南海军171舰队,125运输旅派出大批舰船窜到南沙,抢占我礁盘。战斗一触即发。

1988年3月14日,中越两国海军在赤瓜礁开战。

越南604船上的机枪首先呼啸着向我官兵扫射过来,我502舰上的机枪开火,紧接着前主炮射出第一发炮弹,炸飞了敌船上的机枪。敌604船的舷窗口伸出一枚火箭筒,我机枪手一个点射,敌火箭筒退了回去。这时502舰上的37炮、100炮一齐开火,4分钟后,敌船起火下沉。

9时整,中弹13发的越南505登陆舰终于打出了一面白旗。这艘505舰是中国在十四年前的1974年3月无偿援助越南的。十四年后,505舰上的菜盘、茶杯、桌椅上还清晰的保留着“中国人民海军南海舰队”的字样。但是,投降用的白布却是他们自己的。

相关报道:

毛泽东决策的最后一战:中越西沙海战

1974年中越西沙海战:鲜为人知的细节

1974年中越西沙海战珍藏老照片

李光耀:邓小平决策对越自卫反击战内情

毛泽东与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

韩战:志愿军战俘归国内幕

冷暖人生:一名流落台湾志愿军战俘的凄凉回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