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强胜弱第一战:1988年中越南沙赤瓜礁海战
2007年12月12日 09:23东北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战争] [中越战争]

来华访问的外军官兵参现502号“功勋舰”

此时,我方人员根据国际规则和上级指示,舰上的炮口依然处在零位,弹链上也没挂一发炮弹,舰上人员和上礁人员手中的武器连保险都未打开。

我们太诚实善良了。鹰潭号在海上连续航行,生活给养还来不及补充,蔬菜吃不上,干菜老而韧,牙都几乎咬不动。湘潭舰2月上旬服役,2月14日就奉命赴南沙进行考察。新舰新兵,不少水兵正准备回家过年,有的还准备结婚。

8时47分,寂静海空中蓦地响起了“哒哒哒”和“轰轰轰”的枪炮声。这枪炮声是越军从礁上和附近敌舰上传出的。残酷凶恶的枪炮射向了中国的水兵和舰船。暴雨般的子弹顿时在微波荡漾的海面上,溅起一朵朵水花和掀起一排排冲天水柱!越军首先向我开枪开炮了!

越军的子弹,首先将考察人员杨志亮的左臂击伤,殷红的血瞬间冒了出来。随即,另一名考察人员的肩部又被击中。……

黑压压的越军拥了上来。他们手拿匕首等凶器和杜祥厚等扭打起来。杜祥厚一手将敌旗折断,一手将扑上来的越军按入水中。张清飞起一脚,将另一名行凶的越军踢到两米多的水中。在被我折断的敌旗附近,9名越军包围住3名中国水兵。很快,他们肉搏在一起……

此时,我舰一级战斗部署开始,挂弹、测定、瞄准。这一切都在极短的时间里完成了。

8时49分。我舰被迫自卫还击的炮声奏响了。这是我国14年前中国海军在西沙群岛自卫还击后,第一次在海上反击入侵之敌!14年前的对手是越南,14年后仍然是越南!14年前是越军首先开枪,14年后又是越军先开枪。这是历史的巧合吗?

一发发炮弹,带着中国人的尊严,带着对祖国的爱,带着对敌人的恨,宛如一条条火龙扑向敌舰……

敌舰的枪炮也不甘示弱,枪弹象蝗虫一般漫天飞来。炮弹带着尖厉的呼啸在我舰的附近海面不断掀起冲天的水柱。

然而,我舰的炮弹象长了眼睛一样,正确而又凶猛,冰雹般地倾泻在敌舰上。而敌舰的枪炮虽然也在不断发射,但偏离了目标,他们的枪炮只能给南沙海面增加嘈杂纷乱和刺耳的噪音。

相关报道:

毛泽东决策的最后一战:中越西沙海战

1974年中越西沙海战:鲜为人知的细节

1974年中越西沙海战珍藏老照片

李光耀:邓小平决策对越自卫反击战内情

毛泽东与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

韩战:志愿军战俘归国内幕

冷暖人生:一名流落台湾志愿军战俘的凄凉回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