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甲兵副司令策划兵谏 至蒋纬国丧失军权[图]
2007年12月03日 16:07 】 【打印
相关标签: [国民党] [蒋纬国]

蒋纬国戎装照

装甲兵堪称是过去台军最精锐的部队,然而却在1964年卷入了一场惊动台湾的兵变事件。时任装甲兵副司令的赵志华少将在新竹县湖口乡集合装甲第一师校阅讲话,不满当时军方高层贪污腐化,鼓动北上“兵谏”,要向蒋介石“讨一个说法”。

此后,湖口兵变并未真正发生,赵志华亦当时被捕。然而,这个业已流产的兵变,却真实地撼动了蒋纬国之后的发展,由此,蒋纬国“中将”这一阶段停留的时间长达十几年,直到1975年(59岁)才晋升为陆军二级上将。而其兄蒋经国早在41岁时就已经是三星二级上将了。

副司令意图“清君侧”

台湾曾经发生过一件惊天动地的兵变,地点就在湖口。当时的台军装甲副司令赵志华打算举兵“清君侧”,不过立刻被政战人员制止。

1964年1月21日,当时的装甲兵副司令赵志华在位于新竹县湖口乡的装甲兵一师基地的集会时,情绪激动地发表了一篇类似“清君侧”的政见演说,要部队往台北市区进发,跟他扫清蒋介石“身边的坏人”,向蒋介石“讨一个说法”。赵志华演说的重点有三:

一、国际局势日益对台湾不利,法国、日本均争着讨好大陆,台湾有陷于孤立之可能,政府官员没有能力处理外交问题,有的甚至还发表“两个中国”论调,不想反攻大陆,如此将把台湾带入危险境地,必须大力加以整顿。

二、若干高级将领缺乏斗志,生活腐化,不关心部队生活,周至柔(当时总统府参谋长)家里养的一条狼狗,每月花费比一个连的伙食费还多。

三、装甲部队乃台军精锐,负有保国卫民之责,台湾局势既已至此,理应挺身而出,为台湾前途而奋斗。

赵志华演说完毕,当场询问部队:“谁敢跟我一起去?”

台湾军事专家宋兆文后来说,“赵志华后来问,有没有人愿意跟我到台北?这样问的时候,就有一个战斗群的政战处长,他说他愿意,就上台。那时候赵志华的手枪是放在司令台的讲桌上面。他(政战处长)一下就把手枪拿走,挂在这边,‘报告副司令请你不要激动,请你不要激动’,就这样对他,然后其他的人一拥而上。”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