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强胜弱第一战:1988年中越南沙赤瓜礁海战
2007年12月12日 09:23东北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战争] [中越战争]

越军参战的505号舰原是中国在1974年3月无偿援助越南的

8时56分,一艘最猖狂的越军武装船被我舰炮弹打得支离破碎。敌舰上的越军抱头鼠窜。有的跑了几步,便栽倒了,永远也不会爬起来;有的则跳入海中,寻找活路。敌舰陷入在一片熊熊大火中,并传出了剧烈的爆炸声。它开始下沉。这艘长52米,宽8.4米,820吨的武装船,只有9分钟时间,便被海水吞没。这时,赤瓜礁上仅有的9名越军狼狈地举起了白旗,向我投降……

激烈的海战继续进行着。浓浓的硝烟随着海风向四周弥漫着,飘逸着,扩散着。刺鼻的火药味,显示着海战的激烈已达到了白炽化。

此时,我舰的上空突然出现不明国籍的飞机群。左舷40度,一架喷气式战斗机拖着长长的白色尾烟向我舰飞来。右舷140度,两架高速战斗机先后飞来,根据海空战术军事理论,这两个角度和距离,都是空对舰导弹发射和炸弹轰炸的最佳位置。另外,越南两艘“别佳”级护卫舰和一艘炮舰离开码头,高速直奔南沙海战区域……

情况十分危急!我舰既要对空防御,又要对海作战,同时还要保护我礁上考察人员。我舰上的官兵已作好牺牲的准备。他们面对大兵压境,毫不畏惧,正确地瞄准目标,把满腔愤怒和仇恨的炮弹,一发发射向敌舰船。

仅10分钟后,9时07分,越军登陆舰和武装船便相继中弹起火。其中两发炮弹正确地命中了敌武装船的驾驶台。船上的敌军被炸得血肉横飞!

从望远镜里可以清晰地看到,敌武装船炮位上的士兵趴着一动也不动。14年前的那场海战,越军也是这样装死趴在炮位上。等我舰靠上去想抓俘虏时,不料越军炮手突然开了火……现在再也不能上当了。参加过西沙保卫战的湘潭舰指挥官果断地命令前后主炮:“给我狠狠打!把炮位掀掉!”

我舰双管100炮又怒吼起来,一发又一发炮弹带着旧仇和新恨向敌舰炮位飞去。

不一会儿,敌大型登陆舰燃着烟火歪歪扭扭地搁浅在4公里外的鬼域礁上。敌武装船则如一块笨重的泥块“忽”地一下子沉入水中,葬身鱼腹。

9时15分。我舰停止反击。

我们的反击是被迫的。我们的反击是有限度的。否则,我们完全可以将搁浅的敌大型登陆舰彻底击毁,把它从南中国的海面上抹去。但是中国的海军又一次慷慨地献出了善良。他们不仅友好地对待了俘虏,而且还主动援救其它落水的越军。

相关报道:

毛泽东决策的最后一战:中越西沙海战

1974年中越西沙海战:鲜为人知的细节

1974年中越西沙海战珍藏老照片

李光耀:邓小平决策对越自卫反击战内情

毛泽东与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

韩战:志愿军战俘归国内幕

冷暖人生:一名流落台湾志愿军战俘的凄凉回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