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强胜弱第一战:1988年中越南沙赤瓜礁海战
2007年12月12日 09:23东北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战争] [中越战争]

越海军参战的505号登陆舰

37分钟的海战结束后,我方开始清理战场,清理结果为,击沉越军820吨级武装船2艘,舷号分别为“HQ604”、“HQ605”,击沉敌小艇2艘;同时,还重创了越军最大的,也是唯一的4100吨级大型登陆舰,还缴获了越南国旗1面,歼敌近200人,俘虏9人。而我方仅2人负伤,战舰装备和舰体均完好无损!

面对胜利,他们并没有陶醉。他们警惕地注视着海面和空中的每一个可疑的影子。防备着敌舰和飞机的突然袭击。然而,敌舰和飞机始终不敢前来与他们再作一次飞蛾扑火的较量!

“舰速18节,编队前进!”在南中国海,我舰劈开层层波浪,又开船正常地巡逻起来。舰上,“八一”军旗在桅杆上猎猎作响,迎风招展。

七十年代末,随着对南海海底油气资源的发现和勘探,南海周边一个又一个国家开始提出对南海岛屿的领土主张,那些本来只有渔民或海盗避风遮雨时才光顾的岛屿和岛礁,被周边国家一个一个地占据或划入自己的版图,有的还利用外资开发起海底的油气资源。而此时,我国的版图虽然南达南海的曾母暗沙,但实际上没有占据南沙群岛中的任何一个岛屿甚至岛礁。

中国要建设,要稳定的周边环境,但也要领土。中国在等待收回这些岛屿时机。一旦有机会中国就要出击,绝不放弃。

机会终于来了。1987年3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会第14次会议决定,由中国在南沙群岛建立第74号海洋观察站。当时中越两国正在陆地边界交恶,外交关系降至冰点,在标在中国版图的岛屿上打一场海仗收回领土,名正言顺,完全符合正义。

一场由中国外交部与国防部默契配合,收回被越南占领的南沙群岛岛屿的军事外交战拉开了帷幕。请记住:当时的外交部长是吴学谦,国防部长是秦基伟。

这时的中国海军,与越南海军相比已经有绝对的优势。南海舰队装备了国产一千多吨的053H型导弹护卫舰,又有东海舰队的配合,打赢没有问题。

相关报道:

毛泽东决策的最后一战:中越西沙海战

1974年中越西沙海战:鲜为人知的细节

1974年中越西沙海战珍藏老照片

李光耀:邓小平决策对越自卫反击战内情

毛泽东与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

韩战:志愿军战俘归国内幕

冷暖人生:一名流落台湾志愿军战俘的凄凉回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