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中越西沙海战:鲜为人知的细节
2007年12月11日 11:01《现代舰船》 】 【打印
相关标签: [战争]

西沙海战,中国海军的6604型猎潜艇向南越驱逐舰猛烈射击

南海舰队,榆林基地碧蓝的海水拍打着白色沙滩,军港里战舰拥波慢摇,远处烈日下,几队海军战士挥汗如雨,正紧张而有序地从4艘陈灰色猎潜艇上卸下大大小小设备,吊放岸上,这是4艘国产6604型猎潜艇,设计源自二战苏制“喀朗施塔得”级猎潜艇,使用至今,这批艇艇龄已近10年,艇上设备老化陈旧几近退役。从艇上卸下得设备,被换上不远处另外2艘6604,她们的舷号是271、274。

天空中时而走过一片厚云,云影划过战舰和忙碌的水兵,指挥声和号子声不时响起,远方隐约飘来样板戏亢奋而渺细的唱板。码头旁的楼上,一位身材魁梧的海军军官站在窗边,看着这6条舰艇,眉头渐渐紧收,他就是榆林基地副司令员,魏鸣森。

这一年是1974年,当时的中国北方已是严冬腊月,南方却热浪阵阵,在这热浪中,文化大革命渐渐进入批林批孔阶段。

2年前,尼克松为了赢得选举,下定决心从南越撤军,撤军前,他把大量美军装备留给了南越总统阮文绍,算是尽到友邦最后一点责任。军事实力的增长无助于南越极端恶化的社会矛盾,北方越共的压力一天天增强,阮文绍必须做点什么来挽回危局了。他的选项是南沙和西沙。他的选择似乎很有道理,南沙距我国大陆上千海里,实属中国海军鞭长莫及之地。西沙距我大陆虽近,但当时南越海军连收美军10余艘战舰,装备水平远超我南海舰队。如此想来,他完全有恃无恐了。

1973年8月,南越派兵占领南沙多个岛礁,并宣布南沙划归其福绥省,之后又将登岛部队北调岘港,准备如法炮制再占西沙(当时越军已登驻西沙珊瑚岛)。对此,毛泽东早有判断,1972年初就下令召开三部四方会议解决西沙设防。三部指国防、外交、交通3部,四方则是广州军区、海军、外交部新闻司和交通部水产局。这些部门都与西沙问题紧密相关。毛泽东要求西沙防御要达到相当高的水准,要“铜墙铁壁,上不封顶”。会议上一个重要决定是,在西沙永兴岛建筑能停靠千吨级舰船的码头及机场,并调猎潜艇74大队进驻,把永兴建成支持西沙防务的重要基地;同时派遣渔民、民兵挤走珊瑚岛越军。然而十年动乱误事,直到1974年码头仍未全部完工,调74大队及收复珊瑚岛也无果而终。

十年动乱对西沙防务的影响远不止此点。十年动乱中虽有“军队不能乱”的训令,但海军仍被全员卷入,正常作训受到严重影响,平时只搞些锚地集训,基本没有大型演习。作战舰艇,尤其是舰龄偏长的老舰,往往失修。海军情报工作也受影响不浅,海军榆林基地原设越海情报站一个,负责搜集分析越南海军情报,但该站于1970年左右被停掉,致使海军无法及时掌握南越海军动向,南海舰队后来的备战工作受到严重影响,一度比较被动。南海舰队最前沿的榆林基地竟是靠出海渔民的口述来了解西沙情况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