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炮击金门——五十年前的台海战役(图)
2007年11月23日 09:17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 [炮击金门]

核心提示:在当代中国战争史上,“炮击金门”战役于过去、今天、未来都有着极其重要的研究意义,它的涵盖早已超出了政治、军事范畴,钤有极其鲜明的时代烙印。“8.24海战”仅是那场战斗中由海军完成的组成部分。知名作家崔京生所著《新中国海战档案》一书,通过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以及近百幅历史照片,揭秘了中国海军早期的军舰装备和海战经过。

毛泽东决定炮击金门

万炮齐发轰向金门

8.23炮战

1958年8月20日,毛泽东签署命令:立即集中力量,对金门国民党军予以突然猛烈的打击(不打马祖),把它封锁起来。

炮击金门的日子秘密定在8月23日17时30分,因此也就有一种社会习惯称呼:“8.23炮战”。

这样的选择经过了深思熟虑。8月23日是星期六,而17时30分是金门岛守军夏季的晚饭时间,军心涣散,正可以攻其不备。从炮兵射击技术要求讲,这一时刻也正好符合条件,阳光夕照在大、小金门岛上,有利于我前沿炮兵瞄准,对于岛上守军却是逆光面对大陆,不利于完成射击动作。这里还有一个意外的巧合,当日17时30分,恰逢胡琏宴请国防部长一行。

烈士安业民所在的岸炮二营教导员刘彪回忆起那一天,脸上依然按捺不住兴奋。他说当天因为要打仗,中午吃的包子,主要考虑大家吃饱了有劲,扛炮弹不会累,碗口大的包子每人吃下五六个,吃饱了就在炮位上休息等待战斗打响。炮位上有个闹钟,静得只听见“嘀嗒嘀嗒”秒针走动的声音。

17时25分,随着一声“预备”口令下达,几百公里长的海岸炮兵阵地上,榴弹炮、加农炮、山炮、火箭炮等在同一时间里扬起炮口。

17时30分,金门水上餐厅,葡萄美酒夜光杯,乐队在演奏一曲优雅的美国爵士乐。胡琏、俞大维携岛上三军首领在此宴请美国驻台湾协防司令斯奈德。

众人刚刚举起“金门高粱”佳酿,忽然餐厅一阵剧烈晃动,跟着传来爆炸声。众人惊回首,透过玻璃窗可见附近山坡上爆炸烟幕如同雨后的蘑菇,一层层升起来,连成一片,硝烟弥漫视线。没等人们反应过来,紧接着又是一波射击,大口径炮弹呼啸擦过太武山头,地动山摇,屋顶掀翻,血肉横飞,整个世界被雷火所吞没。俞大维当场头部中弹满脸是血,被胡链搀扶着,跌跌撞撞冲出餐厅。空军中将章杰、海军副司令赵家骧跟随跑出,刚刚踏上栈桥,一排炮弹下来,烟尘散尽,再也不见人影。中将副司令吉星文连窝都没动就在炮火中当场毙命……

 

相关报道:

亮剑台海:解放军首次联合作战解放一江山岛纪实

炮击金门决策内情

金门炮战时大陆广播提醒对方只打空地不打人

前苏联上校回忆:“珍宝岛事件”始末(组图)

1955年解放军授衔 一少将愤怒扯下将星(图)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