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击金门:毛泽东为何惹怒了盟友莫斯科?(图)
2007年11月23日 09:51国际在线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炮击金门] [中苏关系]

核心提示:学术主流认为中苏交恶其原因在于苏联的做法侵害了中国主权,赫鲁晓夫企图控制中国。《中苏关系史纲》并不赞成这种既定说法。他们认为,真正反映出中苏在对外对内政策上出现重大分歧并引起尖锐对立的,和后来发生的中共炮击金门事件关系重大。

1958年北戴河会议上,毛泽东决定炮击金门。

 

学者沈志华

第一部完整反映从1917年十月革命到1991年苏联解体,中苏关系复杂曲折历史全过程的权威力作——《中苏关系史纲》,日前由新华出版社出版。随着2007年“俄罗斯中国年”活动在俄罗斯拉开大幕,该书的出版立即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有关专家认为该书是“2007年最值得推荐的一本书”。

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陈兼认为:“中苏关系是20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国际关系之一,本书则是在这一课题上造诣最深、最具影响力的权威学者的著作——在我看来,这是每一个对中苏关系感兴趣的读者的案头必备之书。”

20世纪90年代以来,伴随着原社会主义阵营各国档案文献的大量解密和开放,中苏关系史的研究也被推上了一个新台阶。一些国内本专业领域一流的专家学者,在掌握大量中国与前苏联历史档案的基础上,遵循“以史解史”的客观原则,写出了这部《中苏关系史纲》。他们回顾和分析了1917~1991年中苏关系的发展史,对中苏关系的不同阶段进行多视角和全方位的研究和探讨。

不能用单边档案研究历史

本书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冷战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兼职教授沈志华介绍说,该书是从关注抗日战争到抗战结束开始一直到国共内战、新中国成立、毛泽东主席访问莫斯科等历史问题的基础上,一步一步研究出来的结果。这部书尽管是一个史纲性质的东西,最初的目的只是为教学用的,因而写得比较简要,但里面的内容却全是最新的研究成果,好多问题的说法和以前都不一样。

据了解,参与此专题研究的学者们前前后后关注中苏冷战有十年之久,集中一年的时间创作,才完成了这样一部著作。

记者了解到,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冷战史研究中心成立已经有15年之久。在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开始把相关历史档案对外开放,他们才有机会见到俄罗斯保存的弥足珍贵的历史档案。为此,他们3次到俄罗斯复印历史文献,当时复印一页资料需要花一个多美元。后来,他们又多次到美国用微缩胶卷复印档案。沈志华介绍说,美国曾经花重金从俄罗斯购买了很多档案,他们保存的很多资料在俄罗斯本土都找不到。

据介绍,他们先后在俄罗斯和美国复印的资料有几十万页之多,光中苏关系档案有26卷,请人翻译出来的字数多达400多万字。

不仅查找外国资料困难,还由于外交部档案馆中国部分以前不对外开放,几年前查找国内的资料只能到地方档案馆区寻找。参与该书写作的专家曾经到中苏边界边上的省市逐一查找资料,如新疆的乌鲁木齐、伊犁,内蒙古的包头,黑龙江,吉林等地的档案馆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我们要求和呼吁不能用单边档案研究历史,必须把双方或多方的档案进行比较,才能对历史了解得更清楚,这也是研究冷战史的一个重要方法”,沈志华说。

有关专家指出,因为苏联解体,档案资料对国际社会开放,因此在冷战结束十年后,国际冷战史的研究开始突飞猛进,有了大量研究成果,这样的研究成果更可靠。而在此以前研究东西方两大阵营对抗,只能找到美国档案,研究起来只能用单边档案。


揭秘中苏关系破裂的历史真相

“在没有弄明白历史真相前,有很多观点都是胡说八道,因此,这部书颠覆了过去很多所谓的历史真相,真相就记录在历史档案中,一掏出来就会发现历史是另外一个样子,重塑历史是我们的一个愿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沈志华这样说。

 

相关报道:

亮剑台海:解放军首次联合作战解放一江山岛纪实

炮击金门决策内情

金门炮战时大陆广播提醒对方只打空地不打人

前苏联上校回忆:“珍宝岛事件”始末(组图)

1955年解放军授衔 一少将愤怒扯下将星(图)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